螢幕快照 2018-08-01 下午5.45.13.png

  • 星巴克的外賣承接商爭奪戰持續很長時間,最終星巴克選擇了餓了麼,意味著其投入阿里懷抱。
  • 星巴克和阿里的合作是長期,戰略性的,從面到點循序漸進,目前開始滲透進星巴克核心業務。
  • 對星巴克而言,推出外賣服務既是市場機會,也有可能影響品牌形象得不償失。
  • 雖然雙方合作頗多,但星巴克依然牢牢守住自己護城河:核心會員體系。

【推薦學習】

BAT互聯網巨頭版圖龐大,你要從哪些地方切入打下根基?

中國政策日趨開放,分析19大之後延伸產業有哪些商機?

你應該具備哪些軟、硬實力,才符合對岸公司要求、你的優勢在哪?

【突破舊思維  互聯網巨頭產業解析X中國19大新政策商機X西進台灣新人才解密】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WechatIMG548.png

 

課程連結:https://pse.is/9H9TS


星巴克為何著急推出外賣?

星巴克如此著急的推出外賣業務,恐與其剛剛公佈的財報有關。

美國東部時間726日,星巴克公司公佈了三季度的財務業績。財報顯示,星巴克該季度合併淨收入同比上漲11%至63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56.6億美元。

不過,其寄予厚望的中國市場,同店銷售下降2%,此前二季度同店銷售額增長為4%相比,這一增一降6個百分點的差別十分明顯。

n2.jpeg

星巴克在中國市場表現不佳,與中國崛起的瑞幸咖啡、連咖啡等咖啡品牌的市場擴張不無關係,特別是瑞幸咖啡通過外賣配送模式走出一條新路,對星巴克構成挑戰。

隨著,中國的咖啡新秀們碰瓷式的挑戰,星巴克的增長瓶頸顯現,高端定位與下沉賣貨之間的矛盾日益加劇。最終,星巴克還是選擇了後者,開啟了外賣配送。

星巴克投入阿里懷抱,選擇餓了麼作為外賣合作方,這個47歲的老牌咖啡終於要從店裡走了出去,在中國市場採取了本土化的策略,開啟了“新零售”。

不過,此次選擇與阿里合作並是不一蹴而就。

馬雲牽線,星巴克選擇餓了麼

星巴克中國CEO王靜瑛表示:“有興趣做,但從沒說過跟誰一起合作”。

nn1.jpeg

在今年6月底的財報分析師會議上,星巴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文約翰遜透露了中國區外賣服務的最新信息,表示中國團隊正在與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商討派送方面的合作事宜,且預計能在今年年底前成型並付諸實施。

如今則可以確認,這個上述的“大型科技公司”指的就是阿里巴巴。實際上,能夠使餓了麼在與美團點評的爭奪中脫穎而出,其中馬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馬雲給星巴克一個很好的提議。

從去年底開始,馬雲和被稱為星巴克“靈魂人物”的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互動頻繁。201712月,馬雲現身全球最大星巴克與舒爾茨合影。

螢幕快照 2018-08-01 下午5.45.13.png

在今年7月,舒爾茨在一次中國行中也公開表示,他和馬雲是多年好友,關係密切,未來雙方在移動商務領域會有更深的合作,並將移動商務高度整合到星巴克的核心業務中。

將外賣運營權交給餓了麼,也正落實了舒爾茨上述發言。

星巴克與阿里合作不止外賣

事實上,星巴克與餓了麼的這次合作,只是其與阿里巴巴戰略合作中的一環。去年12月,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正式開業,這是星巴克聯手阿里推出的新零售智慧門店。

現在星巴克和餓了麼合作,也是看中了阿里生態的資源。目前,星巴克的移動支付業務佔比僅為13%,利用阿里完備的支付體系,可以拓展和吸引消費者,尤其是在移動支付十分普及的中國市場。

當餓了麼的外賣業務落實,借助阿里在最後一公里和下沉渠道的物流優勢和生態優勢,星巴克或許能夠更好的滲透進本地生活和下沉市場。

特別是,星巴克已經在支付寶中開通了小程序,利用餓了麼的配送優勢,直接在支付寶中就能完成了從附近購買,到移動支付,再到配送的閉環,極大的方便消費者的咖啡需求,解決了只能到門店享用的缺憾。

02.jpeg

雖然,星巴克與阿里的合作還沒透露更多細節,但是可以想像是利用天貓、淘寶、支付寶、餓了麼、盒馬鮮生等眾多阿里系流量入口,阿里都能夠為星巴克導流實現用戶增長,帶來更多消費者和業務增長。

而與國際知名的咖啡老店星巴克合作,對於阿里而言,在與騰訊的競爭中,能夠緩解線下競爭中阿里的流量焦慮。

不久前,阿里150億入股分眾傳媒,正是為了觸達城市樓宇上班族的白領群體。同樣如此,星巴克在中國已有3400家門店,到2022年,還會翻一番,阿里與星巴克合作,能夠覆蓋小資情調的城市白領群體,這些正是阿里所要的中高端消費群體。

n3.jpeg

不過,雖然兩者合作頻繁,但星巴克所擁有“核心會員體系”都會是其牢牢守住的護城河。未來,隨著餓了麼成為星巴克外賣的承包商,支付寶移動支付份額逐漸提升,兩者的合作和滲透加強,星巴克的護城河能否牢固就不得而知了。

 

資料來源:36氪、百度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智庫商學院】#互聯網實戰案例帶你解析中國電商領域

---------突破舊思維#08/28場-------------
#BAT巨頭解析X中國19大政策商機X西進台灣人才解密
活動地點:就在商周書房
活動日期:2018/08/28 (二)、時間:18:30 ~ 21:00
等你來參加:https://pse.is/9H9TS

8:28文宣.png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