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汽車品牌非常火。不說你也能猜到,正是特斯拉。(不是賈躍亭賈總的 FF11 啊)

 

就在上週五,大洋彼岸,特斯拉召開了新品發佈會。一眾媒體仿佛約定好了似的紛紛報導:這場發佈會,很有可能被載入史冊。

undefined


【推薦學習】

799元   →  299元 

近千家店鋪靠著雙十一乘勢而起,你還在觀望?

→掌握中國五大電商平台營銷模式,明年你就是主角←

undefined

↑↑點擊上圖,立即學習


看到這玩意兒的第一眼,小編也被驚呆了。講真,這種與現代車型線條與眾不同的龐然大物,確定不是從科幻片裡跑出來的?

undefined

undefined

Tesla Semi 擁有突破預期的長距離續航與快充:空載時 0-96km/h 加速只需 5 秒,最高時速 105km/h,單次充電續航里程 805 公里。

 

比汽車本身更了不起的,還是特斯拉的老闆,下面這位叫馬斯克(Elon Musk)的傢伙。很少有創業者不對他感興趣。

 

查閱完百科,小編再次被嚇了一大跳!除了特斯拉汽車,馬斯克還是 PayPalSpaceXSolarCity 共四家公司的 CEO,橫跨互聯網金融、能源、運輸以及航太航空四個領域,並且!每家公司的市值都超過了十億美元!

 

PayPal 就不多說了,全球性的支付工具,支付寶的祖師爺。

 

SpaceX,私人太空發射公司,目標是降低人類太空交通的成本,最終把人類送往火星。而在現實中,SpaceX 不僅為美國 NASA 承擔過 12 次太空發射任務,它還是繼美國、俄羅斯、中國之後,第四個可以發射會回收航太飛行器的組織。

undefined

 

SolarCity,全美第二大光伏發電運營商。居民可以租賃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在自己的屋頂上,以便於能夠在夜間使用白天通過光伏系統獲取的電能。

 

最後,小編不得不提馬斯克手上的一個爆炸性的項目,那就是:超級高鐵 (Hyperloop)

按照馬斯克的構想,超級高鐵系統將在地方上搭建一個局部真空的管道,膠囊型的列車將從裡面穿行而過,此舉將大大減少空氣阻力。理論上來說,乘客能在 30 分鐘內跨越約 560 公里的距離,甚至比商用飛機更快。

 

就在上個月,美國馬里蘭州已經允許馬斯克在巴爾的摩(馬里蘭州的最大城市)挖掘隧道。一旦竣工,這條隧道將成為世界上最長的隧道,超級高鐵也有望成為又一項重大交通變革。

 

橫跨數個領域,竟然還都取得了相當偉大的技術進步、創造了極致體驗的產品,這樣的馬斯克,使得群眾甚至開始拿他與愛迪生相提並論(沒錯,就是小學課本裡發明電燈、攝像機的那位)。

 

更多人則認為他是從未來穿越到 21 世紀的人,《紐約時報》則稱他可能是世界上最成功、最重要的企業家。與其他企業家、創業者相比,馬斯克似乎更獨樹一幟。那麼,馬斯克在學習、工作上,有什麼類似於秘密武器式的思維方法?你一定很好奇。

 

 

第一性原理的思維方法

First Principle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 Jerome Guillen 曾解釋過特斯拉選擇製造卡車的邏輯:

 

我們只是想,人們想要什麼?他們想要可靠、低成本、駕駛的舒適性。所以我們重新想了想,卡車究竟是什麼。

 

這句話算是第一性原理的一個切面。在 TED 的採訪中,馬斯克曾坦言,自己最贊同的思維模式就是第一性原理。而全世界受到馬斯克啟發的、力圖成為夢想家的人們都像宗教一樣信奉這個思維模式!

undefined

 

 

拿炒股來說,舉個例子,一般人的思維模式是這樣的:一些朋友買某支股票賺了很多錢,那麼我也要買這支股票。

 

這種思維模式被稱為:類推法(Analogy)。因為人性的弱點之一,就是被束縛在常規或者類似的經歷中,從這些經歷中類推出結論,並且不輕易改變自己的決定。

 

而第一性原理的思考方式是這樣的:首先去弄明白股票原理,看清股票漲跌的本質,分析股票背後的價值,然後在 A 股市場趁勢撈一波。當然,如果在分析的過程中發現風險太大,我也許會放棄投資股票。

 

簡而言之,第一性原理指的是,對一個事物從頭開始進行推理,從它最基礎的條件(比如只遵循物理定律)分析,一層層剝開事物的表像,看到本質,再從本質一層層往上追溯,看最終能否得出一個有效或無效的結論。它能讓人更客觀地看待整個行業、市場。

 

 

如果你要創業,

那麼就從一張白紙開始吧

 

美國航太界的一個主流觀點是,製造飛機、火箭,需要一筆非常巨大的開支,一般的中小型企業將無法勝任。

 

然而現實需求卻如同一座大山,橫亙在他們面前:怎樣才能低成本、快速地發射小型衛星?

 

當馬斯克對發射衛星這件事感興趣並準備著手的時候,第一性原理告訴他,一切將重新洗牌。以至於後來 SpaceX 公司創建,所有的技術研發、製造幾乎都由公司自己,從零開始完成。在此過程中馬斯克發現,降低航空成本的最好的方式是使太空梭可以回收,重複使用。事實上他們確實也製造出了可回收航太飛行器。

 

2008 年,SpaceX 獲得美國 NASA 的正式合同。2012 10 月,SpaceX 飛船將貨物運送到國際空間站,開啟私營航太的新時代。

undefined

 

是的,新時代。馬斯克是這麼評價第一性原理的:

 

我們運用第一性原理,而不是類推法去思考問題,這個尤其重要。我們總傾向於在生活中作比較,別人已經做過或正在做的事情,我們也去做,這樣的發展結果只能產生細小的反覆運算發展。

 

不同於類比法在規律週期內的細小反覆運算發展,第一性原理往往能帶來顛覆式的創新。確實是這樣,真正能夠帶來行業變革的項目,哪一個不是平地起高樓,從一張白紙開始幹起的呢?

 

小編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共用單車被評為中國新四大發明分享經濟的代表。共用單車妥妥是從零開始的新事物,頗有些第一性原理的意味。與此同時,同樣值得我們思考的是,這個社會真的需要這麼多共享單車嗎?

undefined

 

當然,第一性原理依舊有自己的限制: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分析,如果你的邏輯思維不行,行業知識不深,那也是白搭。同理,類推法亦有自己的優點:效率高,節省時間。名片君倒是覺得,不妨在影響人生的不同決策裡,根據情況,分別嘗試這兩套方法。

 

 

思維方式 + 具體實踐方法

 

第一性原理的思維方式,常常與科學方法的具體實踐相掛鉤。最近,馬斯克在被美國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採訪時,提到了科學方法,操作流程如下,可供大家參考:

 

1. 提出問題;

2. 盡可能地收集多的證據;

3. 將這些證據延伸為公理,並試著估計這些公理是真理的概率

4. 衡量上述公理的有效性,並得出結論:這些公理正確嗎?它們是否相關?它們是否可以嚴格地推導出結論?以及結論成立的概率是多少?

5. 對結論進行證偽,看看別人是如何反駁這些結論的,從而幫助你打破你的結論;

6. 如果沒有人能夠反駁得了你的結論,那麼你很可能是對的,但也可能並非 100% 正確。

 

與蘋果 CEO 約伯斯創造的、給人們生活方式帶來變革的 iPhone 不同,馬斯克給這個世界帶來的,並不是那麼唾手可得,與正常人的生活距離還太遠,比如跑車、航太飛行器等。但人們似乎總喜歡將這位才華橫溢的年輕人與約伯斯比肩。

undefined

 

有意思的是,馬斯克厭惡別人口中的賈伯斯二代,他從來都瞧不起蘋果。他甚至認為,蘋果是特斯拉平庸員工跳槽的下家(以上僅馬斯克同志的個人觀點,小編一概不負責~

 

知名媒體人程苓峰曾表達過這麼一個觀點,頗讓人動容:


 

大部分創業者引以為榮的事情是錦上添花,他們關心人類的生活是否更便利,是不是有更酷的玩具;而馬斯克則更喜歡雪中送炭,他關心的是,在人類無處可走的那一天,會不會有奇蹟發生,未來會不會變得更好。

 

這位在三十歲就成為了億萬富翁的夢想家、發明家、商業奇才,更是一位人類關懷者。不過,對於以上,能夠說出來的全是光鮮亮麗,沒說出來的都是“No PainsNo Gains.”

 

undefined

本文轉載自《CC名片》

【特別提醒】點擊下圖,立刻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