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市值80.19億人民幣,「好太太」成為曬衣架的代名詞,讓我們一起來分析一下:


    好太太發佈了招股說明書,這意味著在IPO路上又踏出關鍵一步,即將成為沈漢標、王妙玉夫妻名下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無論是晾霸,還是盼盼,亦或戀晴、戀伊、曬得樂等等,公開的證券市場上暫時還沒有以晾衣架為主業的系統重要性企業,從好太太的身上外界也得以窺見這一行業的生意經。

 

1. 年收入8億元

 

招股說明書顯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好太太營業收入分別為5.94億元、6.79億元、8.08億元,近三年符合增長率達16.60%


 

undefined

 

2. 電商管道年增長超過80%


 

根據招股說明書,好太太的銷售管道有三種:經銷、電商和直營,到2017年上半年,三者銷售金額占比分別為82.22%16.36%1.42%。截至報告期末,公司擁有直營專賣店8家,經銷商410家,經銷商專賣店1448家。

近幾年,經銷商管道和直營管道占比均呈現下滑趨勢,而電商逐年上升。報告期內公司電商管道收入分別為2940.30萬元、5019.78萬元、9663.70萬元和7665.60萬元,2014年到2016年複合增長率高達81.29%


 

3. 智能晾衣架新風口

 

我們注意到,從產品上看,晾衣架消費市場的產品升級給好太太帶來了一次躍升的機會。好太太主要產品為不同功能的晾衣架(手搖晾衣架、智慧晾衣架、落地晾衣架和外飄晾衣架))和其他家居產品,報告期內智慧系列晾衣架的銷售占比由21.82%上升至40.97%

 

4. 定位高端

 

整體來看,公司晾衣架產品銷售均價逐年提升,重要原因在於中高價位元產品銷售占比呈現上升趨勢,公司將設計、生產和銷售方面的資源向中高端產品傾斜,推出一系列新品,並以原材料成本更高的鋁合金部件替代原有的塑膠部件。

undefined

undefined

 

5. 毛利率約40%

 

受電商管道占比增加,產品售價提升等因素影響,好太太的毛利率也相對樂觀。2014年到2016年公司主營毛利分別為2.21億元、2.70億元、3.24億元,對應毛利率分別為37.33%39.95%40.34%,兩大指標均呈現上升趨勢。

undefined

6. 姊妹企業——好萊客

 

好太太成立于2005年,當然,按照官網的梳理,1999年便推出了以“好太太”為品牌的、具有專利的手搖晾衣架產品。不得不提的是,控股股東名下沈漢標和王妙玉夫妻還另一家家居類上市企業——好萊客。

undefined

 

好萊客於2015年上市,當時是A股上海主機板第一家定制家居面孔。2016年,公司主營收入為14.33億元,同比增長32.4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52億元,同比增長55.30%

我們可以發現,從2014年到2017年年中,好萊客和好太太分別有111097家重合經銷商,在各時間段向重合經銷商的銷售金額分別為1348.91萬元、1437.23萬元、1280.94萬元及401.32萬元,占比分別為2.28%2.12%1.60%0.85%

當然,招股說明書也從所屬行業、主要產品、供應鏈、流通管道、組織管理等多個角度論證了兩家公司的獨立性。

undefined

7. 新的努力方向:智能家居

 

此次IPO好太太目標募集資金總額10.05億元,全部投資于智慧家居產品生產基地建設專案、研發中心建設項目、行銷管道升級專案和資訊系統升級專案。

undefined

我們瞭解到,公司採取自主生產和外協生產相結合的生產模式,其中晾衣架系列產品主要為前者,而智慧家居生活產品和部分物料的表面處理等工序需要外協。項目達產後,預計公司將增加160萬套/年智慧晾衣機和140萬套/年智慧家居電器的產能,此外,智慧垃圾桶、加濕器、除濕器、空氣淨化器、智慧插座也是好太太發力物件。

本文轉載自《億邦動力網》

特別提醒:

1、如果你喜歡本文的話,希望你能將本文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儘管沒有實質的回饋給到你,但卻是對我們最大的激勵,先行謝過了~

2、點擊下圖按讚互聯網電商智庫FB粉絲專頁【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3、我們致力打造最專業的跨境知識平台,專注跨境電商新聞、精彩案例、實戰經驗分享、熱門事件剖析與市場趨勢解讀...每日必讀,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