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淪於形式化的"資料營銷"?


IBM資料驅動營銷遍及整個市場營銷部門和營銷過程。
 

從瞭解目標客戶、制定營銷計畫、監測營銷活動執行過程,到最後評估營銷投入產出比,都貫徹了資料驅動的理念。

 

資料驅動營銷最核心的理念和價值就是在對客戶資料和營銷執行資料分析結果的基礎上做出下一步的市場營銷決策。

 

IBM營銷資料庫與傳統營銷資料庫的區別:

 

  • 傳統營銷資料庫

能夠提供公司人員和客戶的聯繫資訊,但無法支撐資料營銷的重任。

 

  • IBM營銷資料庫

為市場營銷決策提供海量資料支援。包括公司連絡人資訊、客戶市場行為和交易資料、營銷事件管理、銷售管道管理和產品維護管理等。

 

一、IBM營銷資料庫的設計

 

IBM營銷資料庫的設計適應並支援目前新的市場營銷趨勢和營銷管理需求。

 

目前B2B市場營銷的四大趨勢:

 

趨勢一:市場營銷技術的應用需求增多

 

市場營銷技術的應用,遍佈市場營銷的平臺,內容,資料,到管理的各個方面。這些營銷技術的後臺都是要一個強大的資料庫來支撐。

 

趨勢二:客戶對營銷即時回應要求提高

 

客戶參加一場營銷活動或者提出一個問題後,會期望我們立刻回應並滿足他的要求。如果沒有及時跟進客戶需求,對方的滿意度和轉化率將大幅度降低。

 

而大量客戶回饋的即時跟蹤和篩選無法全由人工完成。要想及時來回應顧客需求,就需要後臺對接強大的資料庫來實現。

 

趨勢三:市場部和銷售部合作逐漸加強

 

在傳統B2B企業中,市場部的職能被理解為做企業品牌或產品推廣發佈會,跟具體銷售沒有直接聯繫。

 

近些年來IBM市場部通過市場活動直接激發客戶需求,最後實現銷售,即Demand generation。加深銷售部和市場部的聯繫。在操作層面,市場部運用市場營銷系統資料庫,能從大量市場回饋資料分析結果中挑選潛在客戶給銷售。

 

趨勢四:B2BB2C營銷理念融合

 

企業的銷售對象實質上是企業中的人,這意味著我們要從品牌營銷轉向個性化營銷。企業中人的角色包含決策者、影響者和受益者等多方面人員。涉及到的市場營銷物件的數量就會成倍的增加。也需要資料庫的支撐。

 

營銷資料庫除了能夠支撐資料營銷,還能加強營銷部門的內部管理。

 

無論是線下廣告活動,還是線上講座網路直播,管理層都希望產生銷售,他們關注活動效果。這就要求資料庫內包含往期營銷活動的完整資料並且能夠進行對比分析,市場營銷內部不同的協作部門在其中能夠找到可以優化的空間。

 

IBM市場營銷資料庫的設計和目前新的市場營銷趨勢和手段緊密結合。

 

它包含對市場營銷技術的前臺支援、資料收集支援、對戶回饋即時回應、市場部銷售部聯動以及B2B/B2C理念融合等,為市場營銷的投入產出分析及管理預測提供有效幫助。

 

IBM資料營銷兩大應用場景:

 

場景一:利用IBM營銷資料庫跟進銷售週期較長產品的潛客

undefined

對於銷售週期比較長的產品,客戶的購買有一個瞭解、比較和溝通的過程。

 

  • 客戶初步接觸瞭解階段

這個階段銷售方比較被動,只有感興趣的客戶才會產生回饋,並且和銷售方產生互動。

 

  • 銷售機會的產生階段

互動進展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可以產生銷售。

 

 經過每一步,我們都會暫時損失一些機會。所以我們在每個階段都會做激發的動作,這些動作都無論成功與否需要被記錄下來,以便對客戶進行持續的發酵。

 

有些公司的營銷資料分屬不同部門獨立運行,為了提高客戶的體驗、防止重複傳遞資訊和加強市場銷售管理,必須將各個元件整合起來,營銷資料庫就是貫穿這個系統的紐帶。

 

系統內每一部分激發客戶需求時都會產生一些資料的運轉。

 

客戶初步瞭解產品階段,我們的目的是擴大產品的影響。我們要綜合考慮接觸客戶的頻率和範圍,避免狂轟亂炸浪費資源並確保資訊足夠覆蓋。

 

銷售線索產生階段,我們要根據客戶在不同管道的綜合回饋評價客戶的贏單和購買潛力,安排不同的銷售和市場資源進行跟蹤。

 

場景二:營銷業績儀錶板和資料庫的結合

 

undefined

這張儀錶板是上一張圖資料驅動營銷系統的業績體現,用於管理營銷部門的投入產出比。

 

  • 發現客戶階段

我們可記錄的資料包括公司內部和外部接觸客戶的範圍和資料量,觀察它是否成功覆蓋預期目標,可以加上營銷費用資料。

 

  • 客戶回饋階段

在這個階段,我們需要記錄所有低價值和高價值的互動。

 

低價值的客戶在當前階段不產生銷售,但後期他們可能會轉化。

 

我們可以通過分析一定時間內的高價值互動的比例來衡量營銷的投入產出比,這個比例關係著本次活動成功與否。

 

比如兩場同是一百人參加的線上網路會議,一場會議有30個人積極發言,參與討論,另一場有80人積極參與討論,那接下來繼續培育的設計和投資也會不一樣。

 

營銷資料庫的使用可以讓儀錶板持續不停地提供業績資料,除開文檔報告外,還能夠為今後的投入產出優化提供歷史標杆和預測。

 

二、IBM的營銷資料庫的基本架構

 

IBM營銷資料庫的基本架構在市場營銷的關鍵步驟中執行客戶價值分析,説明市場營銷部門提供端到端的市場營銷漏斗投入產出評估,展現營銷業績。

 

undefined

上圖是IBM營銷資料庫的主要內容,包括個人資訊、公司資訊、市場活動的互動資訊和客戶交易資訊四大部分,每一部分都包括了大量指標和資料,四部分之間互相關聯。

 

由於IBM的業務性質是B2B的,採購實體是公司而營銷物件是具體的人,所以市場的互動資訊要和個人資訊相關聯,客戶交易資訊要和公司相關聯,公司和個人也關聯到一起。

 

有了關聯的結構,我們想瞭解某個人對應公司的購買情況或者是某個市場活動積累下來的贏單資訊,公司的組織結構就都可以實現了。

 

個人資訊

 

個人資訊主要分基本資訊和偏好資訊兩部分。上半部分是可以從公司外部和公開管道收集或購買的資訊,下半部分是公司內部的資料。

 

在程式化購買實踐中,我們可以把外部資料和內部資料稱為協力廠商資料和第一方資料。

 

  • 第一方資料

聯繫方式、所在部門和職位、是否點擊我們發送的郵件等。

 

  • 第三方數據

IBM網站以外的線上活動偏好資訊,比如在解決方案上的偏好,根據不同的偏好記錄採用市場營銷自動化系統推送相關的資訊。

undefined

企業資訊

企業資訊主要分基本資訊和企業動向資訊,也可以通過外部和內部兩種管道獲取。

undefined

  • 第一方資料

該客戶和IBM的交易資訊,比如歷史訂單、過去銷售機會的贏單和丟單的分析、銷售資源的分配等。

 

  • 第三方數據

企業的銷售額和員工人數、企業性質、發展趨勢、公開的戰略方向、各種榜單和上市公司的研究報告等。

 

企業資料在歷史資訊的基礎上,能夠對企業未來購買IBM產品的傾向性和銷售額進行預測。對未來潛力預測的方法有很多,不同業務模式或者不同公司,可以採用不同的分析方法。

 

在市場部和銷售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對企業的近期或者遠期購買潛力的預測,是公司制定下一步銷售和市場計畫的重要依據。

 

IBM每年春秋兩季都會根據營銷資料庫中的企業資料做下一個半年的企業計畫。

互動信息

互動資訊是一個龐大的市場活動資料庫,整個市場部的運營資料都包含在其中。市場活動的資料分三類,事件表、行為表和回饋表。

 

事件錶針對每個市場活動,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活動都會涉及預算、負責人、內容、管道形式還有覆蓋面等因素。

 

行為表和回饋表主要記錄具體事件中參與人的行為和回饋,以及和連絡人相關的關鍵資訊。參與人在事件中的行為記錄越詳細,未來根據其表現可供挖掘的價值越多,市場營銷自動化系統用來分配潛在的銷售機會的依據也會越準確。

 

舉例:利用互動資訊挖掘郵件發送頻率和郵件打開率之間關係。

 

完成分析建立在記錄郵件發送時間和回饋資料的基礎上。我們把被發送郵件的連絡人按照對產品表示興趣的和沒有表示興趣進行分類分析。

 

  • 對產品有興趣的連絡人郵件平均打開率為50%,而且發得越多打開越多。

 

  • 未對產品表示興趣的連絡人,平均郵件打開率只有2%。當發送郵件超過24/季度時,打開率還會繼續下降。

 

基於數據的決策:對產品感興趣的人不建議進行郵件發送,不感興趣的人郵件發送的頻率控制為大於三天一次。

 

產品銷售資訊

 

這部分資訊在不同公司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可利用的現成資料庫包括財務資料庫和CRM資料庫。和市場營銷資料庫結合的關鍵點是把訂單資訊、維保資訊,按照公司層面整合起來,並且和營銷資料庫中的企業進行正確連接。

 

如果想讓資料庫支撐資料驅動營銷系統,最關鍵的是不同層面的資訊記錄和整合。比如連絡人和公司資訊結合、連絡人和市場活動行為結合以及市場活動事件和銷售資料的結合。

 

只有做到四個維度都能橫向和縱向地進行匯總和評估,建立在資料基礎上的營銷決策才有可能實現。

 

三、IBM營銷資料庫的應用
 

 

應用1:市場營銷資料庫的整合資訊綁定市場營銷自動化系統跟蹤客戶

undefined

我們採用市場營銷資料庫的整合資訊綁定市場營銷自動化系統,制定銷售潛力評分模型和客戶檔案整理系統。通過挖掘客戶的互動行為,預測購買潛力。

 

將企業外部資訊和市場互動整合,讓銷售人員可以快速全面地瞭解客戶,並根據不同分數制定培養計畫,提供最合適的跟蹤方案。

 

當最左邊客戶各種類型的市場回饋進入中心資料庫後,營銷自動化系統會根據一定的模型為這條回饋資訊進行打分。打分的依據是前面收集的所有該連絡人的歷史互動資訊,包括他對IBM的興趣傾向、它所在企業的基本資訊等。

 

這個評分模型會根據整體的客戶資訊,把客戶分為高價值、高潛力、待培育、待驗證和低轉化五個等級。

 

  • 低轉化和待驗證的客戶會進入我們通用的市場營銷自動化系統,讓這個客戶自我成長,比如讓他重回我們的網站,從外部被IBM的基本資訊觸及到。
  • 待培育的客戶會收到一些定制化的培育方案,提供給他感興趣的產品和服務資訊。
  • 高價值和高潛力的客戶會得到市場營銷人員更有效更直接的諮詢服務。客戶檔案的整理系統能全面地完善客戶畫像,使營銷人員在與客戶溝通之前就能快速對其有一個整體瞭解和判斷,提供更高品質更無縫的客戶服務。

undefined

undefined

案例:客戶檔案整理系統將公司檔案和公司內連絡人檔案結合進行資料分析

 

從公司檔案和公司內具體連絡人的檔案中能產生公司未來購買潛力的預測、歷史銷售資訊以及個人跟IBM的互動行為。這樣電話銷售和線上銷售在和客戶溝通時就會更加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

 

應用2:市場營銷事件記錄和業績儀錶板相結合進行市場營銷投入產出的管理和預測

 

案例:打電話邀請客戶參加線下會議

undefined

案例:打電話邀請客戶參加線下會議

 

感興趣的客戶不一定全部選擇註冊參加線下會議,而註冊的客戶也不一定全都到場參加線下會議。一步步折損是我們市場活動漏斗中的典型特點。

 

我們打電話邀請客戶參加線下會議的執行分為多個步驟,每一步都有相應的轉化率和折損率。

 

第一步外呼名單的準確程度會影響我們的電話接通率,客戶接到電話後會有不同的回饋。

 

市場營銷資料庫會記錄下每一步行動的資料轉化量以及影響資料轉化量的各種因素。當這個資料積累到一定程度時,我們就會得到每一步轉化的經驗值。

 

不借助資料庫,通過實際舉辦幾場會議能獲取同樣的經驗值麼?

 

市場活動漏斗每一步轉化的經驗值有很多細分維度,包括準確率、接通率、到會率以及最後產生贏單的比例。

 

當你想看到這裡面不同的細分人群和細分市場時,僅依靠經驗和大腦的效果遠不如資料庫。我們對每個事件、每一類人群、每一類營銷手段都可以形成轉化漏斗。

 

轉化漏斗的作用:

我們在做一場新的市場活動時,可以根據以往的轉化率進行結果預測。

 

  • 計畫階段:從下至上進行

計畫階段我們一般都會先確定營銷目標,根據期望的目標進行層層轉化運算獲知市場活動需要覆蓋的範圍。

 

  • 執行階段:從上至下進行

我們從最開始的廣撒網接觸客戶到最後實現盈單,每一步轉化都要有相應的監督和管理。無論是活動的負責人還是領導層,都要參與轉化率的衡量和監督,每個部門在其中找到投入產出的優化空間。

 

IBM龐大的資料驅動營銷環節中要利用資料決策的局部環節。在整個資料驅動營銷運轉過程中,每一步都可以找到相應的資料進行決策輔助。

 

我們使用結構化資料驅動營銷外,還可以整合非結構化資料,包括我們給客戶傳達的資訊、我們投向市場的內容以及其他的社會輿論等等。只有將兩者融合在一起,才能使資料驅動營銷的系統運轉得更高效、更完善。

 

總結

  1. 實施資料驅動營銷的理念需要有強大的資料庫支援,這個既是投資也是文化。
  2. 營銷資料庫的結構設計必須完整和整合,才能支撐資料驅動營銷的運行,特別是市場營銷自動化系統要求前期計畫、中期執行和後期銷售管道的結合。 
  3. 資料驅動營銷的使用和資料庫的建設,可以由點到面也可以由面到點,先搭框架再完善局部。這個是由不同公司的業務需求和投入產出比決定的。

 

資料驅動營銷是一個長期建設和完善的過程,每個公司都有自己不同的業務需求和情況,不能簡單套用另外一個公司的運營模式,但是其好的模式大家可以相互借鑒。

 

互動環節

 

問題1:如何驅動員工完善和輸入資料?

 

孫:以銷售為例。銷售一般會在本子上記錄銷售機會,線上下找客戶跟進。如果一個完整的客戶資訊能讓他獲取新的線索,那他輸入資料的主動性就會大大提高。

 

問題2IBM客戶價值模型或者使用者畫像模型的依據是什麼?

 

孫:我們主要運用購買力分析模型,因為企業購買既有企業因素又有個人因素。我們現在以個人為基礎,融合公司資訊的邏輯回歸,其中邏輯回歸中對參數和權重進行了優化。

本文轉載自《靠譜君 CMO訓練營》

特別提醒:

1、如果你喜歡本文的話,希望你能將本文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儘管沒有實質的回饋給到你,但卻是對我們最大的激勵,先行謝過了~

2、點擊下圖按讚互聯網電商智庫FB粉絲專頁【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3、我們致力打造最專業的跨境知識平台,專注跨境電商新聞、精彩案例、實戰經驗分享、熱門事件剖析與市場趨勢解讀...每日必讀,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