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02.jpeg

10月15日,百度外賣今日正式改名為「餓了嗎星選」,App也採用了新的標識。根據官方介紹,餓了嗎星選是餓了嗎旗下嚴選商家和美食、秉持用戶體驗至上的高端外賣及生活服務平台。


【推薦學習】

經營跨境電商,並掌握存貨周轉等數據分析技巧
淘寶開店與SEO的操作
解析產品行銷上需具備的四大表現:辨識度、轉化率、復購率、傳播力
中國電商三個賣家必知的內容營銷玩法:微淘、直播及短視頻
6步驟讓你學會開直通車技巧,提高ROI

【RefLink智庫商學院】淘寶實戰課程-從0到1成功在淘寶開店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螢幕快照 2018-08-29 下午2.11.53.png

課程連結:https://pse.is/AAE99


這是阿里新的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成立後的第一個大動作

百度外賣正式退出歷史舞台。

百度外賣已正式更名為「餓了嗎星選」,餓了嗎副總裁王景峰將擔任餓了嗎星選CEO。這是阿里新的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成立後的第一個大動作。事實上,餓了嗎CEO王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及,10月份會對百度外賣進行升級調整,暗示了百度外賣此次做出的品牌更新。

1012日,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發布員工內部信,宣布阿里巴巴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務公司,該公司由「餓了嗎」和「口碑」兩大業務合併而成。新公司成立後,阿里巴巴集團合夥人王磊將擔任公司總裁,向張勇匯報,並兼任餓了嗎CEO;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範馳將繼續帶領口碑業務,向王磊匯報。

如今新公司成立,第一件事便是整合百度外賣。

在華為應用市場輸入「百度外賣」發現,搜索結果已直接彈出為「餓了嗎星選」,App也換上了新的標識。除此之外,百度外賣的官方微信和微博也均完成更名。

01.jpg

根據應用介紹,餓了嗎星選將成為餓了嗎旗下主打「嚴選」的高端外賣及生活服務平台。品牌升級完成後,餓了嗎星選將為用戶提供商戶推薦、美食榜單、星選權益等全新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外賣自2017824日被餓了嗎收購以來,便一直維持著原來的品牌形象、保持獨立運營。但百度外賣更名的消息流傳已久。

最早在今年2月份,北京商報報導稱,百度外賣正裁撤部分城市的渠道經理,多位高管離職,更名計劃已被提上日程。不過當時,餓了嗎給出的回應是,百度外賣品牌名稱保留18個月,未來會根據實際情況和戰略佈局來調整安排。更名後集團將繼續實施雙品牌戰略,即百度外賣主打高端市場,餓了嗎則瞄準中低端市場。

316日,百度外賣董事長鞏振兵通過朋友圈宣布了離職的消息,而在當時,包括CTO耿艷坤、副總裁陳青在內的百度外賣原創始團隊核心成員,幾乎全部「離家出走」,龔振斌亦去向成謎。 516日,鞏振兵已加入易到,出任CEO職位,全面負責易到的運營及管理事務。

如今百度外賣正式更名,獨立運營未滿18個月,卻已然走入新的征程。

n2.jpeg

對於這部分中高端消費人群而言,高品質、及時性、安全性、豐富性成為了首選。目前來看,曾經的三巨頭在新需求下正在展現各自的優勢。過往百度外賣高品質、及時性給用戶印象最深。這和百度外賣在中高端市場的長期耕耘密不可分,一手發掘高品質商家,一手自建配送系統,讓百度外賣在中高端市場所佔據的優勢得到了凸顯;美團外賣則是在豐富性上具備優勢,美團外賣在過去的燒錢大戰中開發了一大批商家,平台上商家層級較為豐富;餓了嗎則是在價格層面上佔據優勢。

總體而言,不再大舉燒錢的外賣市場正回歸商業的本質。效率、服務、品質才是各家血拼的終點,而這將會是未來市場競爭的核心要素,也是各家真正比拼內功的過程。

大格局雖成為定數,外賣市場還將血拼三大要素

今天的外賣市場大格局已很難有大波瀾,但中高端白領市場的競爭還會成為各家此消彼長的重要陣地。這部分市場客單價高、用戶忠誠度較高,​​並且市場未被深度挖掘。

用戶選擇外賣平台較重視B端餐廳品質要素,其中以餐廳安全、衛生為首要考慮因素。從目前的整體大格局來看,中高端白領市場百度外賣相比競爭對手具備一定的優勢,但無論是美團外賣還是餓了嗎,都正在加重這部分市場的投入。未來白領外賣市場競爭格局也將會圍繞安全、配送、品類這三點展開。

1、持續發力品質安全

品質和安全一直都是外賣市場競爭的最核心因素。雖然用戶重點考慮的因素主要是餐廳安全、衛生,但是零點報告中指出,「安全」在二大外賣平台用戶中的印記並不明顯。事實上,這需要引起業界的重視。一直以來,外賣市場的安全事故頻出,也為整個行業敲響了警鐘。這需要外賣二巨頭作為行業先行者逐漸對市場展開教育。

2、繼續完善物流配送

物流配送對於用戶而言是節省時間,對於外賣平台而言,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商家降低運營效率,最後讓各方得益。目前來看,無論是百度外賣、餓了嗎還是美團外賣都在物流配送上有所佈局和發力。

百度外賣一直以來都在自建配送體系。今年7月還和順豐展開了合作繼續鞏固優勢。事實上,百度的人工智能也在逐漸滲入外賣系統之中,優化訂單配送提升整體效率。除此之外,餓了嗎自家的蜂鳥配送也在成為餓了嗎提升服務的重要一環,根據融資信息來看,餓了嗎未來可能還將與阿里系在配送服務上展開更多合作。對於美團外賣而言,建立眾包系統,交給當地的第三方外送團隊成為其應對競爭對手挑戰,提升配送體驗的相關措施。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二巨頭還將會在配送和物流上有更多建設。

3、拓展即時消費場景

雖然零點報告中顯示午餐和晚餐依舊是高端白領市場主要消費的場景,但外賣平台作為基於LBS的本地生活服務平台,其實還可以有很強的拓展空間。

對於BAT而言,做外賣不僅僅是做外賣,而是在構建未來的本地快速電商。殊不知,今天已有大量消費者通過外賣平台訂購超市內的非食品類商品——如洗浴用品等日用品。

這其實也為外賣市場未來的發展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從服務的豐富性來看,早餐、夜宵、下午茶這種小餐飲可以成為重點開闢的方向。果蔬生鮮、鮮花、超市便利店、藥品等新品類甚至是非餐飲品類也會成為三家拓展的下個方向。

這些新品類和新場景不僅可以增強平台黏性,還能創造更多的價值。會成為外賣市場鞏固現有市場,服務提升到一定成熟程度之後的發力方向。

免責聲明:該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請在30日內與本部落客聯系。

資料來源:作者:深几度,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網址:https://www.jianshu.com/p/0e55d0da29b1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推薦學習】

影音串流大升級:騰訊音視頻AI一體化,解決方案大公開

新時代創新運用顛覆傳統經營模式

如何快速建立高效有用的智慧電商平台

騰訊助力遊戲全球化運營

未來人物面對面:全面探討產業對接AI之全新面貌

 

【騰訊AI+未來】影音串流X智慧零售X智慧電商X遊戲營運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01.jpg

課程連結:https://zikudata.pse.is/AY5R3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