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社交娛樂服務月均用戶付費超百元,騰訊音樂將成為中國第一股「音樂流媒體」? !騰訊音樂的商業變現方式主要有付費訂閱、數字專輯、虛擬禮物、增值會員四種。在招股書中,主要是在線音樂服務和社交娛樂服務兩種劃分。 2016年兩部分的收入相當,但是2017年後者幾乎是前者的兩倍之多,到2018年上半年則將近三倍。


【推薦學習】

影音串流大升級:騰訊音視頻AI一體化,解決方案大公開

新時代創新運用顛覆傳統經營模式

如何快速建立高效有用的智慧電商平台

騰訊助力遊戲全球化運營

未來人物面對面:全面探討產業對接AI之全新面貌

 

【騰訊AI+未來】影音串流X智慧零售X智慧電商X遊戲營運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01.jpg

課程連結:https://zikudata.pse.is/AY5R3


社交娛樂服務月均用戶付費超百元,騰訊音樂將成為中國第一股「音樂流媒體」?!

在港交所提交分拆建議三個月後,騰訊音樂又試圖在美股開啟下一段旅程。

102日晚間,騰訊旗下的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正式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上市申請書。這意味著它將成為中國「音樂流媒體第一股」。在國外則有Spotify,目前市值為322億美元。

招股書信息顯示,公司股票代碼即為公司英文縮寫「TME」,其主承銷商為美林銀行、德意志銀行、高盛集團、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但融資金額、發行價以及上市地點還未公佈。

至於招股書中所寫的10億美元留位費(Placeholder)並不是最終的融資金額。騰訊音樂方面解釋稱,這是準備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在入S-1 form時,暫時填上去的集資額,一般小型集資上市計劃會填1億美元,大型的集資上市計劃會填10億美元,隨著上市不同階段,金額會有變,其實並沒有特別意義。

路透社此前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騰訊音樂首次公開募股的金額已經減半至20億美元。不過隨後,其表示「融資消息不實」。

除此之外,外界對這家公司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情況還充滿好奇。

社交娛樂服務收入佔比高達七成,月均付費超百元

招股書介紹,騰訊音樂是中國最大的在線音樂娛樂集平台,有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和全民K歌產品。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月活用戶超8億人,日均使用時長70分鐘,擁有超200家版權合作方。

騰訊音樂的商業變現方式主要有付費訂閱、數字專輯、虛擬禮物、增值會員四種。在招股書中,主要是在線音樂服務和社交娛樂服務兩種劃分。 2016年兩部分的收入相當,但是2017年後者幾乎是前者的兩倍之多,到2018年上半年則將近三倍。

具體來看,2016年營收為43.61億元,利潤8500萬元;2017年為109.81億元,利潤13.19億元。 2018年上半年86.19億元,同比增長92%,利潤為17.43億元,調整後利潤為21.12億元。其中,社交娛樂服務佔總收入的比重已經高達70%

01.png

來自TME招股書

其中,雖然在線音樂的月活用戶遠超社交娛樂服務,但是後者的付費意願更強 2018Q2,在線音樂月活為6.44億人,對應的付費用戶為2330萬人,付費率3.6%,月均每人付費8.7元;而社交娛樂對應的數字分別為2.28億人、950萬、4.2%111.8元。

02.png

對比來看,騰訊音樂的月活超過Spotify,但訂閱用戶卻不敵後者。Spotify5月公佈的財報顯示,其月活用戶為 1.7 億,付費訂閱用戶為7500 萬人。另外,騰訊音樂則早於Spotify做到盈利。上述財報顯示,Spotify的總營收為11.39億歐元,同比增長26%;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虧損為1.69億歐元,與去年同期的1.73億歐元相比有所收窄。

騰訊持有騰訊音樂58.1%的股份,Spotify持股9.1%

招股書數據還顯示,騰訊持有騰訊音樂58.1%的股份,為第一大股東;太盟投資持股9.8%Spotify持股9.1%

至於騰訊、騰訊音樂和Spotify在早前就形成了交叉持股的關係。去年12月,Spotify斥資9.1億歐元(11億美元)收購了騰訊音樂9%的股份,同時騰訊和騰訊音樂合計持有7.5%Spotify股份(註:騰訊音樂持有Spotify2.5%股權),為公司第三大股東。

03.png

去年124日消息,騰訊正式對外宣布,騰訊QQ音樂業務和中國音樂集團(CMC)合併成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今年78日晚間,騰訊稱已經向港交所提交將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進行分拆,並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建議。

如今來看,騰訊音樂與閱文集團一樣,經歷了從內部孵化到收購合併再到分拆上市的過程。

原創音樂人窘況:掙不到錢,歌沒人聽

「中國超過60%的原創音樂人,每月在音樂上的收入不足2000元;很多音樂人超過80%的作品,發佈到不同的平台從未被用戶聽到過。」彭迦信在發布會上提及的這兩組數據,展現了行業的窘境。

音樂行業在發生變化,一方面,大家都能明顯地感覺到,近兩年國內的音樂行業在逐步變好,正版化和音樂付費的普及,讓版權的價值不斷凸顯。

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是,優質資源依然在向大公司、頭部藝人傾斜,而大多數原創音樂人沒有公司、團隊,他們只是藉助互聯網上傳音樂作品,如此一來,他們的作品可能永遠石沉大海。

n1.jpg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CEO彭迦信

當已有版權趨於穩定後,原創音樂內容成了差異化競爭的重要武器,所以各大音樂平台開始發力爭搶。隨之而來的,是多個音樂人扶持計劃相繼出現,各平台都說要為原創音樂人提供推廣、演出、發專輯等服務。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在這塊早有涉獵。 5Sing網是國內較早的原創音樂基地,可上傳、分享原創作品,還可眾籌專輯、演出項目。

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酷狗直播推出了各自的音樂人扶持計劃,歌手莊心妍便是從酷狗直播走出去的。

封面02.jpg

但在此前,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旗下各平台各自為政,沒有形成合力。 2016715日,騰訊旗下的QQ音樂業務與中國音樂集團 (CMC) 進行合併, 通過資產置換股權成為新的音樂集團之大股東。 2017124日,新的音樂集團正式更名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成立統一的集團後,政策統一勢在必行。所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推出「騰訊音樂人計劃」。不論對集團本身,還是原創音樂人的發展,似乎都是最好的時機。

資料来源: 尋夢新聞 網址:https://ek21.com/news/1/100417/

免責聲明:該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請在30日內與本部落客聯系。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推薦學習】

經營跨境電商,並掌握存貨周轉等數據分析技巧
淘寶開店與SEO的操作
解析產品行銷上需具備的四大表現:辨識度、轉化率、復購率、傳播力
中國電商三個賣家必知的內容營銷玩法:微淘、直播及短視頻
6步驟讓你學會開直通車技巧,提高ROI

【RefLink智庫商學院】淘寶實戰課程-從0到1成功在淘寶開店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螢幕快照 2018-08-29 下午2.11.53.png

課程連結:https://pse.is/AAE99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