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05.jpeg

大麥網以演唱會票務起家,是中國最大的覆蓋現場演出、體育賽事等領域的演出票務平台,也是該領域最大的系統服務提供商。隨著大麥網的加入,阿里巴巴線下基礎服務環節的搭建將更加完善。阿里音樂將與大麥網實現業務打通,實現用戶數據共享;另一方面,大麥網的加入,能更好地以粉絲為核心,聯動藝人、票務資源,形成以粉絲、藝人、平台三方聯動的「線上+線下」的音樂營銷模式,實現阿里音樂的業務進一步發展。


【推薦學習】

中國電商新零售三大紅利:一是人口紅利、二是城鎮化、三是國際環境變化

智慧化、專業化都離不開消費者支持,強調新零售格局會以信用體系為基礎

泛娛樂、精品化和大IP將成為文化娛樂行業重要的發展趨勢

 

【RefLink跨境來聊】中國電商新零售發展X文化娛樂機會點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封面.jpg

課程連結:https://pse.is/AG92W


這次我們邀請到在阿里巴巴集團擔任「產品經理」的陳遠銘,分享他在工作上的選擇:從工程師轉到產品經理

在加入阿里的大家庭裡面,經歷怎樣的歷史故事以及度過了多少戰役

對文娛產業的獨特見解以及新零售之數字化帶來怎樣的變革

m1.jpg

大麥網改名了,而且成了阿里大文娛集團的新寵

n1.jpg

大麥網以演唱會票務起家,是中國最大的覆蓋現場演出、體育賽事等領域的演出票務平台,也是該領域最大的系統服務提供商。隨著大麥網的加入,阿里巴巴線下基礎服務環節的搭建將更加完善。阿里音樂將與大麥網實現業務打通,實現用戶數據共享;另一方面,大麥網的加入,能更好地以粉絲為核心,聯動藝人、票務資源,形成以粉絲、藝人、平台三方聯動的「線上+線下」的音樂營銷模式,實現阿里音樂的業務進一步發展。

919日,被阿里收購半年的大麥網舉行品牌升級發布會,這也是它自今年321日被阿里收購併更換CEO之後的首場發布會。

從出席現場的阿里大文娛集團董事長兼CEO俞永福、集團秘書長張宇(語嫣)、大優酷事業群總裁楊偉東、阿里文學CEO/阿里文娛集團CFO黎直前等高管級別來看,這次發布會也將是阿里文娛成立15個月以來的一個重要節點。

除了更換logoslogan,本次發布會的主要內容簡況如下:

一、大麥網升級為阿里巴巴大文娛現場娛樂事業群。新的事業群包含三塊業務,分別是主打演藝與賽事票務的大麥網,主打音樂巡演的Mai Live,主打場館演出經營解決方案的麥座。

二、100場「尋光」巡演。蝦米的「尋光計劃」啟動全國100場巡演,首場演出即當晚的「尋光盛典」,單場投入超300萬。

三、5億計劃和10億計劃。針對場館的麥座,將投入5個億,為超過1000個場館提供成套解決方案;針對線下演出,將聯合阿里影業、優酷、阿里文學開發IP,並與孟京輝、田沁鑫等知名話劇導演,發起「聚光計劃」,整體投入超10億元。

現場信息量較大,以下我們逐一解析:

1. 五湖四海:現場娛樂事業群的高管背景各異

升級後的現場娛樂事業群,CEO依然是來自手淘系的張宇(花名「語嫣」),運營中心總經理為來自高德系的李磊(花名「翟讓」),Mai LiveCOO為原大麥系的徐瑋,麥座事業部總經理為原阿里影業/支付寶系的胡樂天(花名「寶玉」)。

整體架構如下圖:

02.png

新成立的阿里大文娛現場娛樂事業群與其它事業群的關係簡況

除了大麥十幾年老將徐瑋,其餘事業部的主事者都是新官上任:張宇是在3月大麥網被收購之初就擔任了CEO,而像來自高德系的李磊則5月才接受任命。所以新事業群面臨的,不僅有外部的資源整合、模式探索,還有內部高管的磨合。

2. 張宇說她「從不看財報」,他們有自己的「賺錢哲學」

發布會信息顯示,阿里大文娛現場娛樂事業群,為麥座準備了5億元財力與資源,為「聚光計劃」提供10億元財力與資源。加上100300萬元費用(按頂配)「尋光盛典」各項支出3億元。這樣算起來,阿里大文娛集團至少要為新成立的現場娛樂事業群準備18億元的「彈藥」。

這種天量支出能否吃得消?阿里大文娛現場娛樂事業群CEO張宇表示,她從不看阿里財報。

Mai Live和麥座事業部的體量和收支還處於起步階段,但大麥網的營收則有跡可循。據媒體報導,大麥網目前佔據演藝市場高達70%的份額,但利潤率為5%左右。

針對「利潤率是否過低的質疑」,Mai Live COO徐瑋表示,這個數字並不低,因為大麥網的客單價在千元以上,「有些合作商還覺得我們賺太多了」。張宇補充說,阿里不希望賺非常多的錢,如果去年演出市場是120億,阿里更想探討做到1000乃至2000億的產業規模。「這是阿里的賺錢哲學。」

這是「有錢任性」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3. 阿里音樂+現場娛樂:接棒阿里星球?

張宇否認「阿里星球已死」。

「阿里從來沒有放棄過阿里星球,粉絲經濟不錯,但找不到使用場景,目前單獨成為一個app還不太可能。」她補充說,目前把阿里星球放進了優酷,繼續孕育,「這段時間還在上線中。」

但事實上,從音樂人培養,到唱片發行、音樂播放器、線下演唱會、B端解決方案,阿里大文娛幾乎是將原阿里星球的業務進行拆解,並分配給了阿里音樂和現場娛樂事業群。

封面06.jpeg

4. 「基礎設施建設」:阿里文娛集團的核心口號?

年中,阿里大文娛集團總裁俞永福提出阿里影業要做行業的「基礎設施建設」,阿里音樂也在本月提出「音樂基礎設施建設」,而本次大麥網升級為「阿里文娛現場娛樂事業群」,用張宇的話說,新成立的事業群就是要「升級基礎設施,賦能現場娛樂新生態」。

而在當天發布會的開場演講中,阿里大文娛集團總裁俞永福表示,阿里大文娛將專注基礎設施,幫助整個產業實現升級。

阿里文娛集團的核心口號,已呼之欲出。

事實上在成立之初,阿里影業也試圖主投主控IP電影開發,阿里音樂則試圖統一全產業鏈,但現在,風向似乎變了:阿里影業將重點放在下游的票務和發行,阿里音樂回歸蝦米音樂人計劃,而阿里文娛現場事業部則開始重點開發線下演藝。這未嘗不是經過探索之後作出的妥協,因為他們當下的選擇,可謂各自領域中最基礎、也是最苦最累的業務。

而對於阿里大文娛的「新思維」,外界也不缺乏質疑。

比如光線傳媒掌門人王長田就曾對阿里影業轉向「基礎設施建設」表示異議。 「對這個行業充滿敬畏」的阿里文娛現場娛樂事業群,面臨的最大問題,恐怕還是資源的整合和商業模式的探索。張宇說,未來六個月,外界對事業群內業務整合的感受可能會更強烈。

看起來,他們有兩個賽跑對象:全行業的環境變化,還有阿里對他們的耐心。

資料来源: 李拓 網址:https://www.huxiu.com/article/215352.html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推薦學習】

經營跨境電商,並掌握存貨周轉等數據分析技巧
淘寶開店與SEO的操作
解析產品行銷上需具備的四大表現:辨識度、轉化率、復購率、傳播力
中國電商三個賣家必知的內容營銷玩法:微淘、直播及短視頻
6步驟讓你學會開直通車技巧,提高ROI

【RefLink智庫商學院】淘寶實戰課程-從0到1成功在淘寶開店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螢幕快照 2018-08-29 下午2.11.53.png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