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png

「今天,我們可以看出小程序作為一個新的商業系統已經展現出了它的強大能力,小程序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充滿了變化和機會,作為小程序的創業者,我想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擁抱小程序,適應新時代的變化。 」阿拉丁CEO史文祿表示

從TOP100榜單的上榜「門檻」持續提高外,可以看到至今年以來小程序持續高速發展,一方面是小程序生態能力的不斷釋放和快速成熟;另一方面,更多的企業和開發者意識到小程序的戰略意義,進而加大投入甚至是「All in」。 

麥當勞於2017年在全國推出會員計劃,至今已累積近5000萬會員。「8.8會員節」是麥當勞中國打通渠道最多、觸及客群最廣、促銷力度最大的會員活動!此次活動充分發揮了小程序的「即用即走」和「隨手分享」的特性,最終取得了影響用戶最廣的一次會員活動,很好的實踐了小程序連接線上線下的應用場景。


截至今年1月,小程序公佈的官方數量為58萬,而再升至100萬僅耗時半年。

不凡商業95日消息,今天,阿拉丁小程序統計平台(aldwx.com)和阿拉丁指數(aldzs.com)共同發布了20188月阿拉丁小程序行業發展研究報告,這也是阿拉丁研究院繼上月發布的超百頁上半年小程序生態白皮書後又一次引領行業的重磅鉅獻。

此次8月阿拉丁小程序行業發展研究報告分為六個部分,分別從小程序行業熱點事件分析、阿拉丁研究院8月核心發現、小程序行業整體發展趨勢、8月小程序TOP100榜單以及小程序行業重點領域分析和阿拉丁小程序成長榜TOP50來全面剖析小程序行業的發展進程。

截至今年1月,小程序公佈的官方數量為58萬,而再升至100萬僅耗時半年。從今年1月到7月,小程序開發者人數從100萬增加至150萬,第三方平台數從2300個增至逾5000個,覆蓋政務民生、交通出行、金融、旅遊、酒店、餐飲零售等多個行業。阿拉丁小程序統計平台創始人&CEO史文祿對此表示:「今天,我們可以看出小程序作為一個新的商業系統已經展現出了它的強大能力,小程序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充滿了變化和機會,作為小程序的創業者,我想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擁抱小程序,適應新時代的變化。」

而此次阿拉丁20188月中國小程序發展研究報告中的核心發現及根據阿拉丁小程序統計平台(aldwx.com)和阿拉丁指數(aldzs.com)數據推算的小程序整體行業發展趨勢,將會給予開發者、運營者、創業者、投資人更多行業洞察和啟發,深入理解小程序如何賦能新商業機會。

阿拉丁指數整體攀升,小程序保持著持續穩定的高速發展

通過阿拉丁指數(aldzs.com)可以看出,小程序從1月至8月,阿拉丁指數(aldzs.com)一直都處在上升狀態。根據阿拉丁小程序指數8月始末大盤正態分佈圖,可以較為清晰的看到相比8月初,小程序數量明顯增加,雖然大量小程序處於指數的中下段,但向上「遷移」趨勢明顯。

阿拉丁TOP100榜單上榜門檻持續提高,替換率依然高達30%

從阿拉丁小程序指數TOP100榜單的上榜「門檻」的持續提高可以看到,今年以來小程序持續保持高速發展,一方面是由於小程序生態能力的不斷釋放和快速成熟;另一方面,更多的企業和開發者意識到小程序的戰略意義,進而加大投入甚至是「All in」。

正是由於各方參與者的積極投入,導致雖然阿拉丁小程序指數Top100榜單的上榜「門檻」一再提高,但上榜小程序的替換率一直居高不下,競爭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小程序用戶和網民的核心用戶群重疊,同時更好覆蓋中老年

從用戶的年齡結構上看,小程序的核心用戶(18-39歲)佔比達6成,而網民的核心用戶群(20-39歲)的佔比為54%,兩者基本保持一致,說明核心網民群體已經接受並習慣了小程序的日常使用。

令人欣喜的是,由於小程序的使用門檻低,產品體驗好等特點,對以往使用APP有困難的中老年群體進行有效覆蓋,從而極大的拓寬了用戶邊界,為全民「智慧生活」奠定了用戶基礎。

小程序生態的快速成熟,吸引更多傳統互聯網企業加快「入局」

坐擁10+億月活用戶的微信,無疑是移動互聯網最大的入口,而小程序經過兩年的發展日活已經突破2億,面對如此巨大的流量,相信 沒有一家企業會坐視不理。微博雖然也具有社交屬性,但其「重內容輕社交」的特點與微信並不形成競爭關係。相信微信也是希望能夠有更多不同形式的社交產 品在微信的生態上共同完善用戶的社交場景和體驗。

微博小程序上線當月就衝到了阿拉丁小程序指數社交榜第1,排行總榜的第15,一方面,有賴於微博多年打造的品牌影響力和積累的用戶基礎;另一方面,小程序天然便於社交分享的特點進一步促進了微博獲取用戶的效率。

小程序矩陣效應明顯,彼此之間的協同效應放大用戶價值

小程序以其「小巧」、「靈活」、「快捷」等特點被廣大開發者和用戶所喜歡,因此,區別於APP的各種功能集於一身的產品特點,小程序更適合對功能進行拆分,以滿足不同細分人群不同場景的使用需求。

同時,同一主體下的小程序之間的直接跳轉,能夠讓矩陣內小程序很方便的實現流量互通,最大化流量價值的同時,還能夠有效分攤競 爭和政策風險。

螢幕快照 2018-08-29 下午2.11.53.png

目前越來越多的頭部小程序都做起了小程序矩陣,例如,最近表現非常亮眼的「糖豆系」小程序,旗下小程序中有三個曾經一度單日沖入阿拉丁指數排行榜的Top10。由此可見,相比於單一小程序,矩陣內部的彼此協同和互補效應凸顯。

小程序連接線上線下的能力,開啟在商業實踐中的規模化應用

傳統企業經過多年經營沉澱大量會員,如何借助互聯網有效激活用戶資產,打通線上線下實現營銷場景一體化是近幾年很多企業尋求突破的方向。

麥當勞於2017年在全國推出會員計劃,至今已累積近5000萬會員。「8.8會員節」是麥當勞中國打通渠道最多、觸及客群最廣、促銷力度最大的會員活動!此次活動充分發揮了小程序的「即用即走」和「隨手分享」的特性,最終取得了影響用戶最廣的一次會員活動,很好的實踐了小程序連接線上線下的應用場景。

8月小程序TOP100榜單

1、前段小程序競爭日趨激烈,TOP100的上榜門檻提高將近25%

自今年以來,TOP100榜單的上榜門檻從5326提高到6629,增長了將近25%。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意識到小程序的戰略地位,進而迅速加大在這方面的投入,榜單的企業構成和排名仍將處於快速變動的狀態。

2、上榜小程序的替換率達三成,小遊戲的替換率更是接近40%

8月新上榜小程序數量為30個,依然保持較高的替換率,且行業分佈相比上月更加豐富,小程序已經開始深入生活各個領域。其中,遊戲仍是新上榜數量最多的分類,達到16個,但與上月相比明顯減少,遊戲企業(開發者)在獲客的同時還需強化用戶留存能力。

3、新產品中游戲佔比50%,運動社交型新程序表現搶眼

本次榜單中有16個新產品小程序,其中新上榜的新產品有5個,新上榜的新產品分佈在遊戲、社交和大健康領域。本月新產品的代表是以運動步數來兌換禮物的社交型小程序「步數寶」和「步步換」,這類小程序近期成為市場上的一大看點。

阿拉丁小程序8月成長榜TOP50

8月份的成長指數分佈整體向右「平移」,說明小程序整體的成長速度在加快。隨著小程序生態的成熟和用戶基數的迅速放大,紅利效應進一步釋放,「速度」是所有小程序開發者都必須面對的挑戰。

目前,小程序市場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期。在微信的帶頭作用下,支付寶、快應用聯盟、百度等巨頭已經陸續加入戰局,預計2019年頭部App將會盡數入場,小程序將成為跨平台物種。屆時,小程序將不再是依附於微信的輕應用產品,而是指引互聯網生態發展方向的命脈。而阿拉丁將為小程序生態中的運營者提供更多的數據服務與營銷分析,並通過這些細小的數據與小程序的運營者們一起去發現數據背後的大趨勢,同時,阿拉丁還將在全國范圍內定期舉辦小程序行業峰會及全國公開課等內容豐富的線下活動,為小程序的創業者、媒體、廣告主等提供更深層次的交流平台。

資料来源:不凡商业 作者:饭桌君:https://www.bufanbiz.com/post/7143.html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推薦學習】

經營跨境電商,並掌握存貨周轉等數據分析技巧
淘寶開店與SEO的操作
解析產品行銷上需具備的四大表現:辨識度、轉化率、復購率、傳播力
中國電商三個賣家必知的內容營銷玩法:微淘、直播及短視頻
6步驟讓你學會開直通車技巧,提高ROI

【RefLink智庫商學院】淘寶實戰課程-從0到1成功在淘寶開店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螢幕快照 2018-08-29 下午2.11.53.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信 小程序 TOP
    全站熱搜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