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02.jpg

第一位提出五環概念,拼多多CEO黃崢:傳統公司才用一線、二線畫分

拼多多 CEO 黃崢最近在接受采訪時說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概念——「五環內人群」。

比如針對外界認為拼多多是抓住了下沉人群的人口紅利的說法,他反駁道:「只有在北京五環內的人才會說這是下沉人群。我們關注的是中國最廣大的老百姓,這和快手、頭條的成長原因類似。」

比如關於拼多多是否專門吸引價格敏感人群,他強調說,拼多多吸引的是追求高性價比的人群,傳統公司才用一線、二線、三線來劃分人,拼多多滿足的是一個人的很多面, 「只不過我們還做得很差,還沒有能力百分百滿足像你這樣的五環內人群。」

比如他在回答關於拼多多全品類擴張和品牌升級的問題時說,「升級是一個五環內人群俯視的視角。我不認為拼多多要品牌升級、要全品類」。

關於拼多多的核心競爭力,他說:「我們的核心就是五環內的人理解不了。」


【推薦學習】

中國電商新零售三大紅利:一是人口紅利、二是城鎮化、三是國際環境變化

智慧化、專業化都離不開消費者支持,強調新零售格局會以信用體系為基礎

泛娛樂、精品化和大IP將成為文化娛樂行業重要的發展趨勢

 

【RefLink跨境來聊】中國電商新零售發展X文化娛樂機會點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封面.jpg

課程連結:https://pse.is/AG92W


不管趣頭條股價飆升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我們來看看這是怎樣一家公司。

內文五環解釋:

第一位提出五環概念,拼多多CEO黃崢:傳統公司才用一線、二線畫分

拼多多 CEO 黃崢最近在接受采訪時說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概念——「五環內人群」。

比如針對外界認為拼多多是抓住了下沉人群的人口紅利的說法,他反駁道:「只有在北京五環內的人才會說這是下沉人群。我們關注的是中國最廣大的老百姓,這和快手、頭條的成長原因類似。」

比如關於拼多多是否專門吸引價格敏感人群,他強調說,拼多多吸引的是追求高性價比的人群,傳統公司才用一線、二線、三線來劃分人,拼多多滿足的是一個人的很多面, 「只不過我們還做得很差,還沒有能力百分百滿足像你這樣的五環內人群。」

比如他在回答關於拼多多全品類擴張和品牌升級的問題時說,「升級是一個五環內人群俯視的視角。我不認為拼多多要品牌升級、要全品類」。

關於拼多多的核心競爭力,他說:「我們的核心就是五環內的人理解不了。」


  本文|杜博奇                                                        

有著「資訊界拼多多」之稱的趣頭條,上線23個月後就登陸美股,刷新了中國互聯網公司的上市速度。

北京時間9月14日晚,趣頭條在納斯達克敲鐘,以發行價7美元開盤後一度暴漲190%,最終收盤漲幅定格在128%,市值46億美金,是老牌門戶網站搜狐市值的5倍多。

n01.jpeg

趣頭條股價為何在上市第一天如此瘋漲?游資炒作恐怕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此前,蔚來汽車9月12日上市後第二天股價大漲76%,14日盤前又一度上漲超過20%,但開盤後股價跳水,最終收盤跌幅近15%。拼多多9月13日這天狂漲30%,市值一舉突破330億美元,超過網易,但14日又大跌12%。樂視網9月5日股價暴增至4.15元,與8月20日2.09元開盤價相比幾乎翻番,停盤一周後9月13日復盤當天又跌停。

n02.jpeg

趣頭條稱其已俘獲6200萬月活用戶、2100多萬日活用戶,這些用戶平均每天在它上面停留55.4分鐘。它針對的是三四五線城市用戶,與今日頭條的用戶重合度不足20%。

為了在「五環外」快速獲得用戶,自稱「中國第二大內容聚合平台」的趣頭條設計了各種簡單粗暴的補貼方式:比如新用戶註冊發紅包、邀請好友發現金等。 2018年第一季度,趣頭條的獲客成本增至6.185元每人,是去年的兩倍多。趣頭條的虧損也迅速擴大,今年上半年就虧掉5.1億人民幣,大約是2017年的5倍、2016年的50倍。

n03.jpeg

騰訊也是路演過程中投資機構最關注的話題。今年3月,趣頭條完成騰訊領投、尚珹資本、順為資本、小米的2億美元B輪融資,投後估值達到16億美元。

今年8月,趣頭條獲得人民網旗下基金在內投資者的8000萬美元融資,據稱估值增至27億美金。隨後又引入上海報業旗下澎湃新聞的投資,希望藉此拿到《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趣頭條在招股書中還披露,京東旗下子公司有意在它上市時認購4000萬美元股票。

同樣是騰訊扶持的獨角獸,趣頭條與拼多多有著太多的相似之處:高速成長、巨額虧損、赤裸裸燒錢、類游戲運營、病毒式傳播、虧損中上市,以至於被稱為知識界的「拼多多」。

就連創始人譚思亮,也與黃崢一樣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並且早早就實現了財務自由。

n04.jpeg

創始人譚思亮啟發:當你發現一個足夠大的市場,應該用快速砸錢的方式,迅速獲取用戶,佔領市場,建立行業壁壘

譚思亮本科就讀於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研究生畢業後,曾在雅虎、51.com、若鄰網,技術崗和管理崗都乾過,後來跑到陳天橋手下,管理整個盛大集團的廣告業務。這段履歷幫助他在辭職以後創辦了自己的廣告公司,並很快被一家上市公司用13.5億元收購而獲得財務自由。

譚思亮英文名叫Eric,他很少接受媒體採訪,屈指可數的幾張照片,還是來盛大做職業經理人時的新聞。偏分、圓臉、劍眉、深度近視,說話時注意力高度集中,這是他留給外界不多的印象。

2016年,今日頭條攪動門戶網站的奶酪,內容創業風起雲湧,譚思亮找到盛大時候的老同事李磊,一起創辦趣頭條。

n05.jpeg

譚思亮沒有黃崢那樣廣闊深厚的人脈,也沒有丁磊、段永平等大佬的提點,盛大積累的遊戲和廣告經驗,就是他創辦趣頭條時的靈感來源和客戶資源。

當黃崢的拼多多通過微信在三四五線城市瘋狂擴散的時候,譚思亮也瞄準了這部分人群。 2016年6月8日,趣頭條1.0上線。

那個時候打車軟件、外賣行業正處於燒錢圈地的年月,譚思想從中得到啟發,「當你發現一個足夠大的市場,應該用快速砸錢的方式,迅速獲取用戶,佔領市場,建立行業壁壘。」

登陸美股之前,董事長譚思亮持有趣頭條40%股份,是絕對的第一大股東;聯合創始人兼CEO李磊持股10.5%,而騰訊旗下投資基金持有7.9%股權,屬於第四大股東。

譚思亮認為:趣頭條能夠做起來,「一是選對了人群,二是做了產品創新」。通過類游戲運營、高激勵政策等手段,在三四五線城市用戶的社交關係鏈中瘋狂傳播,很快就做了起來。

n06.jpeg

五環外的成功者?瞄準生活在三線及以下城市對於移動娛樂內容的巨大需求

拼多多總部位於上海,用戶主要分佈在三四五線城市,賺的是商家佣金和廣告費,股東得到的美元回報。這個年代的所謂精英,就是從哪些沒什麼分辨能力的韭菜身上,成就自己的金身。

趣頭條同樣如此。這個誕生於上海浦東新區星創科技廣場的APP,瞄準生活在三線及以下城市的10億中國人,他們當中有一半人用上了智能手機,由於生活節奏慢、線下娛樂活動少,將大量時間打發在網上,特別是表現出對於「移動娛樂內容的巨大需求」。

n07.jpeg

根據Questmobile的數據:過去一年,趣頭條僅在小鎮青年中用戶規模就增長了將近7倍。它的一位用戶留言評論這個軟件:「不但看了新聞,還賺了錢,又能提現,比起打遊戲、看電視劇強多了」。

深諳用戶心理的譚思亮認為:趣頭條的核心並非給用戶分錢,小額獎勵只是培養用戶習慣的一種方式。「有點小紅包,對他來說更多的是一種加強參與感的玩法,也是遊戲化的樂趣」。

趣頭條把自身的快速增長解釋為兩點:創新的用戶帳戶系統、遊戲化的用戶忠誠度計劃。這套冠冕堂皇的辭令,換成更直白的表述就是:赤裸裸的金錢激勵帶來的病毒式增長。趣頭條也乾脆稱自己為「一個看新聞就能賺錢的APP」。

n08.jpeg

當新用戶第一次打開趣頭條APP,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新人紅包——「打開得18元,當天即可提現」,當你真的完成註冊,才發現趣頭條原來說的是最高可得18元,新用戶註冊後通常獲得的只有1元。

n09.jpeg

世界上最難的兩件事,一是把你口袋裡的錢拿到我的口袋,二是把我腦袋裡的想法放到你的腦袋裡。趣頭條只用一招就都乾成了——用戶閱讀內容的時候通過做任務賺取收益。

作為內容聚合平台,趣頭條並不生產內容,而是由個人和媒體上傳。截至2018年6月,23萬自由職業者和專業媒體上傳了590萬條內容,其中290萬條是視頻。它的內容數量比今日頭條差了一個量級,質量更是良莠不齊,幽默、獵奇、娛樂佔了絕大部分。不過有人可以圈到大錢,用戶可以賺點小錢,貌似皆大歡喜,誰在乎這些呢?

n10.jpeg

趣頭條董事長譚思亮今年3月接受雷帝網創始人雷建平採訪時稱「也會抵制所有的低俗內容,我們已經建立了數百人的內容審核團隊」。他同時認為,區分誰low誰不low不是特別合適,只能說擁有不同的需求。

譚思亮將趣頭條模式解讀為「一個2C和2B結合的業務」,一邊是用戶獲取能力,一邊是廣告變現能力。 但問題在於,趣頭條究竟給用戶帶來了多大價值?如果內容本身品質不好,僅靠撒錢獲取用戶是不是飲鴆止渴?

在納斯達克成功收割韭菜的資本遊戲之後,趣頭條還有一籮筐的功課要補。

今日頭條不斷逼近騰訊新聞的護城河

誰也沒有想到,跟著王興創業的那個打工仔張一鳴,最後成了王興的大哥馬化騰的敵人。

2012年,張一鳴辭去辭去房產搜索引擎「九九房」CEO的職位,創辦了字節跳動公司。短短幾年,他就以今日頭條為起點,以抖音、火山、西瓜為突破口,構建了一個價值最高達數百億美元的內容帝國。自去年以來,抖音、火山、西瓜為代表的小視頻如同群狼一般,瘋狂吞噬QQ和微信的用戶時間。另一條戰線上,今日頭條不斷逼近騰訊新聞的護城河。

n11.jpeg

QuestMobile調研顯示,在小鎮青年的手機上,騰訊新聞、今日頭條和趣頭條霸占了新聞資訊APP的前三名。體量最大的騰訊新聞增速最慢,而今日頭條過去一年在小鎮青年群體中月活用戶規模增長了47.6%,用戶數量突破3000萬,距離騰訊新聞只差半個身位。

同時,在小鎮青年用戶中,今日頭條的月人均使用次數和時長,遙遙領先騰訊新聞和趣頭條。

理解了這層競爭關係,你就更容易理解騰訊為什麼重金押注趣頭條,而且還向其開放QQ、微信、微信支付等流量入口,這是只有拼多多、京東等「親兒子」才有的超國民待遇。趣頭條在招股說明書中也識時務地把「基於社交的用戶忠誠度計劃」列為自身主要競爭優勢。

今日頭條的出現,打破了新浪、搜狐、騰訊、網易四家一統天下的門戶新聞時代,讓內容聚合類應用的藍海得到釋放。從2013年到2017年這個細分市場的複合增長率超過200%,吸引大規模資本進場,一點資訊、天天快報等追隨者不斷湧現。趣頭條則是這些追隨者中的最強者。

n12.jpeg

2017年,獵豹移動年度新聞類APP排行榜上,上線才一年多的趣頭條成了大黑馬,僅次於今日頭條和騰訊新聞。這個光速躥紅的app在三個月後B輪融資就得到了騰訊的入股。

由此,在新聞資訊類app三強格局上,騰訊新聞和趣頭條形成對今日頭條的包夾態勢。

可以預見,得到騰訊加持的趣頭條上市後,勢必將與張一鳴的今日頭條展開激烈搏殺。

資料來源:网易号 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RO442TC0511EGQL.html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推薦學習】

經營跨境電商,並掌握存貨周轉等數據分析技巧
淘寶開店與SEO的操作
解析產品行銷上需具備的四大表現:辨識度、轉化率、復購率、傳播力
中國電商三個賣家必知的內容營銷玩法:微淘、直播及短視頻
6步驟讓你學會開直通車技巧,提高ROI

【RefLink智庫商學院】淘寶實戰課程-從0到1成功在淘寶開店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螢幕快照 2018-08-29 下午2.11.53.png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