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jpg

沒有困難的工作,有勇敢的狗狗! ——《汪汪隊立大功》母嬰電商老大速成記


【推薦學習】

經營跨境電商,並掌握存貨周轉等數據分析技巧
淘寶開店與SEO的操作
解析產品行銷上需具備的四大表現:辨識度、轉化率、復購率、傳播力
中國電商三個賣家必知的內容營銷玩法:微淘、直播及短視頻
6步驟讓你學會開直通車技巧,提高ROI

【RefLink智庫商學院】淘寶實戰課程-從0到1成功在淘寶開店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螢幕快照 2018-08-29 下午2.11.53.png

課程連結:https://pse.is/AAE99


母嬰電商老大速成記

在中國,每一個靠譜的理想都有偉大的豁免權,每一個細分的行業都能衝出獨角獸。

比如說,在「女人和小孩的錢最好賺」的母嬰市場,目前坐穩頭名的是貝貝網。

一路飛奔的貝貝網有多過份?

成立才三年多,月活躍用戶超1000萬,是第二名的近5倍,獨霸國內母嬰市場40%以上的份額,幾乎從比賽一開始就遙遙領先。

01.jpg

貝貝網的創始人叫張良倫,這哥們是智商和情商齊飛,顏值和相貌一色的人才:

23歲讀完碩士後跑到阿里巴巴,剛開始就像《喜劇之王》中的尹天仇一樣,跑龍套的,後來負責阿里巴巴旺舖、公司庫、供求信息、阿里助手等業務,電商平台運作經驗值絕對爆表。

02.jpg

2010年,淘寶開放平台,張良倫判斷:導購市場的春天就要來了,於2011年創辦了專注於網購省錢的電商導購平台——米折網。

米折網的創業邏輯很簡單:利用網店為淘寶帶來訂單,然後收取佣金,這事誰還比曾在阿里歷練過的張良倫更在行?

結果,上線僅10天,為折網日佣金就突破萬元,不到1年,月銷售額超過1億元。

良好的業績就像大海中的血腥味,吸引了包括IDG在內的眾多資本躡足而至,米折網獲得多輪融資,2013年成為中國風頭最勁的返利平台。

2013年,張良倫躋身《福布斯》“中國3030歲以下創業者”榜單,那一年,小伙子26歲,春風得意馬蹄急。

就在米折網做得風生水起時,張良倫卻主動給自己人生轉向了:做母嬰市場,創辦貝貝網。

03.jpg

張良倫當時對母嬰市場有一個基本認知:隨著國內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提高,花在女人和小孩身上的錢也會水漲船高,市場潛力不可估量。

事實證明張良倫又一次看對了形勢:2014年上線後,貝貝網飛速完成了品牌擴張、流量擴張、規模擴張,2015年初,上線不到一年的貝貝網獲得一億美元融資,估值近10億美元。

兩年後,貝貝網已經成為母嬰市場最有統治力的現象級企業。

偉大的時代到來時,你在哪裡?

貝貝網的「其興也勃焉」有一個時代背景:母嬰垂直品類的黃金時代說來就來了。

2014年,貝貝網剛創立時的中國,還是全國二胎政策全面放開的前夜,未來幾年,25~40歲的媽媽群體隱秘而龐大。

04.jpg

而貝貝網精準捕捉到母嬰垂直市場的發展趨勢,並且針對這部分群體推出深度服務,一下子就抓住了市場需求,很快成為母嬰市場的執牛耳者。

當然,貝貝網的脫穎而出還因為在以下方面展現了驚人的創造性:

一、堅持「非標品」的差異化經營。

作為一家母嬰網站,貝貝網很另類,非常「不合群」,因為它一開始就撇開了奶粉、紙尿褲這些既視感很強的標品,直接從服裝、玩具類的非標品入手。

貝貝網這樣做,有自己的考慮:奶粉、紙尿褲哪裡都有,最後拼的還是價格,而創業公司要想長久,一定要把非標品做起來,做到差異化經營。

05.jpg

二、定位於分眾電商。

如今,綜合電商平台中,阿里、京東處於壟斷地位,別人想進來分一杯羹已經很難。

像貝貝網這樣,專門針對特定人群做B2C反而會脫穎而出。

貝貝網這樣做,一方面避開了阿里、京東等對手,另一方面也用獨到的經營將自己和傳統垂直電商區分出來,獲得明顯的成長擾勢。

06.jpg

貝貝網的發展經歷也說明:當時代的大潮奔湧而至時,那些為夢想所驅的人,總能站在風口浪尖任意馳騁,而偉大時代到來時,你在哪裡?

下一個京東?                                       

事實上,隨著貝貝網的飛速發展,已經有不少人在猜測,貝貝網會不會是下一個京東?

這並不奇怪,現在獨霸一方的綜合電商平台,當初誰不是單品突圍後做到一方諸侯的?比如說,服飾品類曾經是天貓的強項,京東最初是從3C通訊做起來的,而圖書網銷的王者當屬亞馬遜。

所以,誰說母嬰領域做到無對手的貝貝網不會成為下一個京東?

07.jpg

但是,貝貝網的未來發展仍然要克服很多困難。

一、電商巨頭已紛紛拍馬殺回。

隨著母嬰市場潛力的放大以及線上紅利的見頂,一批綜合電商巨頭紛紛殺出“回馬槍”,給整個母嬰市場格局帶來明顯的動盪和衝擊。比如說,京東打著「智慧零售母嬰」的旗號,正在聯合貝全,計劃在全國開店5000家,來勢洶洶。

而蘇寧大手筆收購紅孩子後,紅孩子線下門店如今已擴張到近百家,兩年後在全國可能突破500家。

二、貝貝網平臺本身有自己的短板。

比如說,貝貝網的模式本身就決定了它必然追求高速擴張,但隨之而來的品質把控的難度也在增大。

08.jpg

所以,在做大平台的同時,貝貝網重金在線下建了很多倉庫,以打通供應鏈,這種從平台化到自營的做法,正是京東正在做的事。

所以,作為貝貝網的創始人,張良倫對貝貝​​網存在的問題是有清醒的認識的,同時,有了多年阿里的平台運營經驗,加上京東式的自營,貝貝網的夢想當然不會只停留在做中國最好的分眾電商上面。

就像風投女王徐新所言:在張良倫身上,彷彿看到了劉強東的影子! 

資料來源:電商報(微信id:kandianshang)作者:電商君本尊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