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8-08-18 下午3.26.56.png

微信平台的人口紅利不減,公眾號朋友圈、小程序、微信支付三大功能構成了目前微信生態中社群運營的商業閉環。社群運營創業的普及可能是微信推出這項功能改版的主要原因,騰訊接下來或將繼續深挖微信的功能和價值。


【推薦學習】

微信不是一個社交APP,是移動端營銷的終極解決方案!

在台灣申請公眾號及小程序,要如何在中國推廣你的產品或服務?

跨境的微信支付如何實作?透過微信支付,讓陸客的金流串接到台灣帳戶。

【RefLink跨境工作坊#1】8/24(五)大陸數位╳自媒體╳跨境工具!跨境實戰講座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活動圖.jpg

課程連結:https://pse.is/9SQAD


微信新添群管理員功能,1位群主3位管理員模式擴充人手,緩解群主壓力

816日,微信推出增加群管理員的新功能。有消息稱,百人以上微信群可設置1位群主和3位管理員。群主任命管理員不需要徵求其同意,管理員享有修改群聊名稱、發表群公告、設置進群方式、確認進群、移除群成員的權力。

但據36氪測試,iOS微信新版本上,40餘人的微信群即可設置3名管理員,只不過管理員權限僅限於發布群公告。

螢幕快照 2018-08-18 下午3.26.56.png

本次微信的版本更新還包括加入英語、粵語語音輸入(語音輸入轉文字)的支持,ipad支持運用小程序等,但最值得注意的還是關於群的功能。

對這項功能影響最大族群,是那些做互聯網社群運營的創業者們

2012年起家的羅輯思維為例,傳統媒體出身的羅振宇抓住了優酷和微信公號的平台紅利期,曾在一天內賣出160萬會員費,引爆點除了優酷上播出的《羅輯思維》節目之外,還有最早以微信為載體的社群。以地域為紐帶,羅輯思維建立起一個一個粉絲群,每個群里總有一些活躍分子,自行承擔著維護群運轉的工作,為早期羅輯思維的擴張貢獻力量。

螢幕快照 2018-08-18 下午3.27.09.png

當羅輯思維進化為得到 App,微信社群對這家公司的重要性也就逐漸減弱。但是並不是所有社群都能長成估值70億元的得到,在羅輯思維之後,吳曉波頻道、凱叔講故事,大大小小的內容創業項目,在對外宣傳中都不會落下「社群運營」的故事。

運營人員通過制定群內規則,組織活動等手段,聚攏起一群人,通過服務,在成員身上尋找變現的可能性,是社群運營的本質。微商和知識付費是社群運營最為活躍的兩個領域,許多管理員手上大都有數個百人大群,以類似的內容話術在不同的群之間切換。相比以往只有群主一人能夠@所有人,現在群內運營可以分工協作,減少了群主的管理壓力。

螢幕快照 2018-08-18 下午3.27.18.png

微信群裡賣群流量的廣告

其實早在該功能推出之前,社群運營的工作人員就已經想出了一套應對方法適配「不是那麼適合社群運營」的微信群平台——群內管理人員使用統一工作頭像、修改群暱稱以突出身份,方便成員一眼鑑別;兩群並行,設置禁止刷屏的「信息發布群」和自由發言的「交流討論群」,目的就是防止刷屏導致關鍵信息被埋沒……
然而以上應對方法終究只是妥協之舉。手機可顯示的群暱稱長度有限,用戶依然無法準確分辨管理員之間的分工區別;兩群並用增加了管理者和用戶雙方的使用負擔,讓本來就因「左上方紅點」焦慮的手機「強迫症患者」徒增煩惱……

螢幕快照 2018-08-18 下午3.27.28.png

社群運營創業的普及可能是微信推出這項功能改版的主要原因。然而此次改版仍不能和QQ群強連接的群功能相媲美,那為什麼微信依舊是當下社群運營的主要陣地呢?

微信平台的人口紅利不減,公眾號朋友圈、小程序、微信支付三大功能構成了目前微信生態中社群運營的商業閉環

首先是微信平台的「人口紅利」。根據最新的上半年業績報顯示,微信月活躍帳戶達10.57億,依然是現階段當之無愧的流量帝國。在巨大基數之下,基於共同的興趣、愛好、目標匯集在一起的微信用戶自然容易形成社群。

其次是微信生態的逐步完善,主要基於相對成熟的公眾號和朋友圈、被視為下一個風口的小程序和微信支付三大功能展開。

公眾號為社群提供信息發布平台,閱讀量大、轉化率高則可快速組建社群,並且通過朋友圈的傳播實現有效拉新,幫助微信群實現從01的起步。

拼多多的「拼團砍價」和趣頭條下沉的案例,捧紅了「社交裂變」的概念。而裂變的前提,除了鼓勵用戶在朋友圈分享,更多的就是運營社群,由管理員來挖掘群的價值,這是一種效率更高的轉化方式。騰訊先後投資了拼多多和好衣庫,也表明其對社交裂變的關注。

螢幕快照 2018-08-18 下午3.27.51.png

拼多多邀請好友砍價來實現社交裂變

社群運營創業的普及可能是微信推出這項功能改版的主要原因,騰訊接下來或將繼續深挖微信的功能和價值。

但單純的群聊,終歸只是你說我聽,信息交流的地方。小程序則拓展了微信群的能力邊界,給群運營提供輔助。傳統的微信群運營往往由管理員人工核查,交互成本高且效率低下,而小程序的內置上傳、公布等組件功能大大解放了人力。以知識付費領域的高峰知識星球為例,其小程序現已實現社群運營的平台化發展,通過策劃不同主題,以大V嘉賓為核心吸引成員付費(少許免費)加入,社群內部自行組織資料分享、在線講座和問答等活動,成員間在小程序上可以相互監督,進行成果交流。

02.jpg

這樣的小程序一來滿足用戶在線獲取知識的需求,為入駐的內容創作者提供變現渠道,二來也有效提高社群留存率,給用戶商業價值的挖掘提供更多可能性。在小程序創業者圈也有很多社群換量導流的做法,知識星球在產品打造中正是運用這一方法,找到「社群+內容/產品」的商業模式。

此外,微信支付提供內嵌的線上支付渠道,直接成為社群經濟的商業價值變現的支付工具。以上三大功能,基本構成了目前微信生態中社群運營的商業閉環。

815日騰訊發布的Q2財報和中期業績顯示營收利潤同比下滑,遊戲表現不佳,而小程序成為亮點。不難推測,騰訊接下來很可能重點在微信上發力,深挖微信的功能和價值,而此次新增群管理員正表明微信正在考慮為社群運營做點什麼。

資料来源:壹讀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跨境沙龍線下課程】#兩岸數據工具大解析

---------不能說的秘密,品牌成功之道#08/31場-------------
#解析數據驅動決策X內容營銷案例大解密X中國互聯網操作

活動地點: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臺北市南港區三重路19號之11 E棟1樓)
活動日期:2018/08/31 (五)14:00 ~ 17:00
等你來參加:https://pse.is/9BJDE

831.jpg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