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jpg

中國政府在今年2月底發布惠台31項措施,重點不在內容的新舊,而是它正式宣告了習近平對台工作戰略,已繞過台灣政府,從過去兩岸官方談判的服貿互惠、開放陸客、陸生來台、到走入單方面「開門,攬才」的路徑。


【推薦學習】

微信不是一個社交APP,是移動端營銷的終極解決方案!

在台灣申請公眾號及小程序,要如何在中國推廣你的產品或服務?

跨境的微信支付如何實作?透過微信支付,讓陸客的金流串接到台灣帳戶。

【RefLink跨境工作坊#1】8/24(五)大陸數位╳自媒體╳跨境工具!跨境實戰講座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螢幕快照 2018-08-03 下午1.57.08.png

課程連結:https://pse.is/9SQAD


中國發布惠台條款,正式對台灣人才招手歡迎

中國政府在今年2月底發布惠台31項措施,重點不在內容的新舊,而是它正式宣告了習近平對台工作戰略,已繞過台灣政府,從過去兩岸官方談判的服貿互惠、開放陸客、陸生來台,到走入單方面「開門,攬才」的路徑。

「這是習近平要在人大改組前,給外界看到過去他對台努力的成果,一次性宣布。」一位負責兩岸事務的政府官員對我們說,「這是系統性、全面性的宣告佈局。

m1.jpg

前述官員透露,對台路徑轉變,源自習近平上任初期,2014年因抗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而起的太陽花學運,它讓中國發覺,台灣大多數30歲以下青年都對中國抱持反感,代表先前對台工作的全面挫敗那之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兩岸交流場合,幾乎逢人就問:「我們到底做錯什麼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北京現在想通了,與其把利多做給台灣政府,不如把和平紅利直接發給台灣基層民眾。」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說,過去中國要在政治上有所得,因此開啟官方談判,並派人來台採購給甜頭。但現在,它更著重於用經濟力把人才吸引過去,再讓這些人回頭影響台灣社會對中國的印象。

超越中國人待遇,台灣人享有「準國民義務」

從就業、就學措施來看,過去台灣人才與產業西進受市場驅動,從第一波傳產製造業西移、第二波服務業、科技業被挖角,高階人才出走,到這一次,則是中國以政策領軍,全面啟動中階人才吸納計畫。

m2.jpeg

提供台灣人「準國民待遇」,是要吸引更多專業人才西進。不過,其實近年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普遍感受到就業與生活條件,逐漸與當地人看齊,包括可用台胞證號碼直接上網預購高鐵票等,甚至還有「超國民待遇」。

台灣發展停滯人才難敵大陸拉力          

的確,近兩年來大陸已陸續端出對台灣人民的「惠台」政策。二、三年前宣布,只要台灣青年到大陸的創業基地創業,將給予免租金,生活費的補助。近來大幅降低台灣高中畢業生申請大陸一流大學的門檻,只需學測均標就能免試申請;今年228更丟出震撼的惠台31條措施,進一步給予台灣各行各業到大陸發展的準國民待遇,包括對醫師、大學教授等專業師級人士。

圖說-1-2221.jpg

一連串政策下,驚見台灣又出現新一波出走潮而且最新出走的人才跟以往的製造業與台幹不同,已出現新臉孔,共有四大類:

一、西進年輕化,愈來愈多學生與社會新鮮人

二、外派台幹減少,直接西進找工作的人士增加

三、專業師級人才開始大舉西進,最明顯的是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律師、機師等

四、製造業已退燒,互聯網與文創,是兩大熱門領域。

n2.jpg

新西進熱潮的原因很簡單,台灣發展已趨緩停滯,連律師、建築師等專業人士的待遇都不高;而大陸正展開雙臂歡迎台灣人民,一拉一推下,年輕人才找未來,專業人士找舞台,自然西進。

資料来源:遠見雜誌、商業週刊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智庫商學院】#互聯網實戰案例帶你解析中國電商領域

---------突破舊思維#08/28場-------------
#BAT巨頭解析X中國19大政策商機X西進台灣人才解密
活動地點:就在商周書房
活動日期:2018/08/28 (二)、時間:18:30 ~ 21:00
等你來參加:https://pse.is/9H9TS

8:28文宣.png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