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jpg

就在7月24日,家樂福正式宣布:法國總部裁員2000人,並且和騰訊,永輝簽訂了中國潛在投資意向條款,此後,家樂福將會把中心轉向電子商務。大潤發退場、家樂福調整、沃爾瑪關店等,這種現象屢見不鮮。新零售進取讓人驚嘆,消費風向從未停止變動,沒有誰能永遠笑得毫不費力。


【推薦學習】

微信不是一個社交APP,是移動端營銷的終極解決方案!

在台灣申請公眾號及小程序,要如何在中國推廣你的產品或服務?

跨境的微信支付如何實作?透過微信支付,讓陸客的金流串接到台灣帳戶。

【RefLink跨境工作坊#1】8/24(五)大陸數位╳自媒體╳跨境工具!跨境實戰講座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立即瞭解課程

BlogImage - 2017-12-04 09:26:38

課程連結:https://pse.is/9SQAD


 


持續了5年,結束了家樂福的“賣身”傳聞。

就在7月24日,家樂福正式宣布:法國總部裁員2000人,並且和騰訊,永輝簽訂了中國潛在投資意向條款,此後,家樂福將會把中心轉向電子商務。

螢幕快照 2018-08-02 下午2.21.59.png

這一聲明其實已經說明,家樂福到底歸誰的這個懸而未決的疑問終於塵埃落定,家樂福最終在這場搶奪大戰中選擇了騰訊這一邊。

在2008奧運事件後,業績至今扶搖直下

家樂福的經營問題早已不是新聞,在2008年的特殊事件後,變為了急轉直下。當時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在法國巴黎遭遇了不公平待遇,中法關係一度墜入冰點。儘管官方一再聲明,家樂福是一家友好中國企業,但家樂福中國還是因為這場風波而陷入漩渦。這家身處中國的超級大賣場就連年失利,幾乎每年的業績和利潤都在倒退,退步幅度達到10%之多,一直到“賣身”前,家樂福都沒能在中國扭轉這一局面。

2.jpeg

因此,家樂福也一直考慮將中國業務徹底賣掉,但是賣給誰卻是一個大難題。在國內,如果說最適合家樂福這種線下大型超市的企業,那麼一定要屬阿里巴巴了,作為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阿里巴巴擁有淘寶、天貓、聚划算等等的電商銷售渠道,一旦結合家樂福的線下超市,那麼做起新零售將會如魚得水,這也是為什麼在家樂福決定出爐前,阿里巴巴一直是最熱門的人選。

阿里選擇大潤發,家樂福變孤兒

螢幕快照 2018-08-02 下午2.22.19.png

然而在7月初,阿里巴巴剛和大潤發完成股權交割,所以同期再對家樂福下手的可能性已經很小。這時,剩下的可能就是京東和騰訊了,京東在2016年就已經與沃爾瑪聯合,現在更是推出了京東沃爾瑪會員卡等服務。因此,最終的大頭還是落在了騰訊的頭上。

大潤發退場、家樂福調整、沃爾瑪關店等,這樣的現象在鄭州同樣明顯:沃爾瑪閉店、華潤萬家閉店。大商閉店而在本地的巨頭來看,這個行業的毛利率,早已從輝煌時期的17%+,降到了不足12%。

家樂福作為如今僅存的尚未有歸屬的大賣場,騰訊是抱著巨大的決心去爭搶的。其實早在2015年,騰訊和家樂福就已經有過合作。當時,家樂福的店面全面推廣騰訊旗下的移動支付平台。因此,兩家再次合作肯定是輕車熟路了,如今傳統零售慢慢衰亡,新零售的戰爭早已經蓄勢待發。

螢幕快照 2018-08-02 下午2.22.41.png

“老零售” 逐漸轉型,“新零售”進取讓人驚嘆

那麼,新零售到底是什麼呢?從目前來看,無人超市、無人貨架、無人便利店或是連同盒馬生鮮都能稱作新零售,但是最終新零售到底在哪種模式上能取得模式還很難確認,所以準備工作一定要做的足夠充分。到此為止,阿里+大潤發、京東+沃爾瑪、騰訊+家樂福的格局已經初步形成,在這場大戰中誰也不會輕易的放棄。

花無百日紅,最易動情的是消費者,最易移情的同樣是消費者,但最專情的同樣是消費者。大潤發被騰訊收購的時候,一眾從業者都在轉發文章宣洩“被時代拋棄”的心聲。然而,拋棄我們的或許真的不是時代,而是我們自己。消費風向從未停止變動,沒有誰能永遠笑得毫不費力。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FB :台灣品牌跨境加速器

https://www.facebook.com/zikudata/

封面.jpg


【智庫商學院】#互聯網實戰案例帶你解析中國電商領域

---------突破舊思維#08/28場-------------
#BAT巨頭解析X中國19大政策商機X西進台灣人才解密
活動地點:就在商周書房
活動日期:2018/08/28 (二)、時間:18:30 ~ 21:00
等你來參加:https://pse.is/9H9TS

8:28文宣.png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