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騰訊和頭條之間看來將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不打感情牌而做理性判斷是法院的責任,畢竟在法律面前,不是誰一直聲稱自己是受害者,就會被認定為受害者。

 

多講價值的騰訊與只講效率的頭條之間,終會有一方勝出。


 

【推薦學習】

你想賺人民幣?

那就不得不瞭解中國最大社交工具

騰訊官方合作夥伴開課了!

【微信實戰課程  微信、公眾號全面解析】

限時52折,立即瞭解課程


一旦對簿公堂,證明兩家公司已經徹底撕破臉。從競品到公關戰再到互訴對方,今日頭條和騰訊之間的戰火愈演愈烈。

 

6月1日,騰訊起訴今日頭條、抖音兩大“頭條系”公司,索賠人民幣1元,並要求兩家公司在自有新聞媒體平臺推送公開道歉。

 

在騰訊起訴今日頭條並宣佈與該公司暫停合作後,今日頭條方面向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遞交了對騰訊的起訴狀,稱對方“不正當競爭”,要求騰訊賠償經濟損失9000萬元人民幣。 

undefined

兩家公司如何走到對簿公堂這一步的呢?從3月開始,這場戰爭就開始燃起星火。

 

3月24日,有使用者回饋抖音連結遭到微信朋友圈遮罩,騰訊方面回應稱,朋友圈有防刷屏策略,某個連結或功能變數名稱單日分享超過一定閾值就會不可見,過了次日淩晨便恢復正常。

 

微信為防止刷屏而設置的規則並無問題,回應速度也比較及時,但是從此,頭條便與騰訊“杠上了”。

 

隨後就有了著名的兩家公司創始人的朋友圈爭辯。

 

5月8日淩晨,今日頭條CEO張一鳴在慶祝抖音下載量全球第一的朋友圈中寫到,“微信的介面封殺,微視的抄襲搬運,擋不住抖音的步伐。”

 

在此之前,張一鳴還在朋友圈裡表示:“如果(騰訊)不隨便打壓封殺應用和資訊流動,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

 

騰訊CEO馬化騰直接在評論區開懟,表示張一鳴“過敏了”“可以理解為誹謗”。

undefined

而真正惹怒騰訊的,也是這次起訴的導火索,是今日頭條5月30日在平臺大規模推廣文章《要多少檔騰訊才肯收手》。

 

原本新華網發文《多少道檔才能管住網遊對少年兒童的戕害?》,主要針對的是網遊市場的一些亂象,卻被今日頭條更改了標題直指騰訊,而且將文章來源改為新華社。

undefined

但如果是新華社刊發的,文章會有電頭,而且今日頭條推送的文章中還有基本的術語錯誤(ARPU誤寫成UP值)。

 

對此,今日頭條解釋道,他們直接抓取了百度新聞的資訊源。

undefined

作為兩家互聯網的領軍企業,今日頭條、騰訊持續爆發口水戰,雙方各執一詞,撇開公關的因素,從雙方爭論的幾個焦點,我們心平氣和地分析一下,到底雙方誰占理?

 

封殺者 or 受害者

 

這場戰爭,從一開始,今日頭條就是以“受害者”的身份自詡。但是,今日頭條遮罩微信號已經由來已久。

 

今年1月份,在頭條號關於規範推廣類資訊發佈的公告中,可以看到,頭條明確規定如有“推廣協力廠商平臺(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帳號及二維碼的,頭條將視情況對內容作處理,或對帳號進行扣分和禁言處罰。”

undefined

所以頭條平臺上對於微信的封殺其實才是真正的“封殺”,對於霸王條款並沒有給出合理的解釋,而且目標直指微信微博等大平臺,封殺的味道濃重。

 

而騰訊的所謂“封殺”主要是基於回應國家政策,積極淨化互聯網環境帶來的,每次的行動並非刻意針對非騰訊應用,而是對全網所有內容一視同仁。

 

對於抖音的《第一屆文物戲精大會》H5在朋友圈無法顯示,西瓜視頻無法在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間正常顯示等等,今日頭條多次以受害者的名義指責騰訊“藉口封殺”,直指騰訊對今日頭條存在“不正當競爭”。

undefined

但有意思的是,頭條系的伸冤訴狀,均是通過它們的微信公眾號發出的。

 

騰訊在這幾次事件中都給出了及時的回應。針對騰訊對頭條系視頻的封殺,根據微信此前說明,《第一屆文物戲精大會》存在“誘導分享”,互聯網短視頻整治期間,微信一視同仁關閉了所有短視頻平臺的播放管道。

 

這並不是針對抖音,也包括騰訊旗下的微視和騰訊投資的快手。

 

而這次今日頭條的起訴狀裡也存在疑點。

 

起訴狀裡寫道“當用戶通過騰訊QQ空間分享、發佈頭條網網頁連結時,騰訊利用技術手段,對使用者訪問頭條網內容進行攔截、遮罩,妨礙用戶正常訪問今日頭條,並通過虛構事實,對其妨礙用戶正常訪問的行為進行虛假提示。”

 

那麼,事實情況如何?起訴書曝光第一時間,就有媒體針對這一條進行過實驗,結果發現在QQ空間內可以正常流覽今日頭條的網頁連結。

 

看來,事情並非如頭條所說的騰訊“藉口封殺”頭條,而今日頭條卻一直在遮罩微信號。

 

頭條一直以受害者身份自居,不斷質疑騰訊。可現在看來,也許騰訊才是受害者。

 

價值導向 or 流量為王 

 

微信毋庸置疑是國內第一大APP,這款國民級的應用月活超過10億,在中國互聯網市場一騎絕塵。

 

圍繞著微信,騰訊打造了一個生態圈,朋友圈、公眾號、微店、支付、遊戲等構成了一個完整商業帝國。

 

但是騰訊並沒有因此在王國裡稱王稱霸,反而是連接一切,開放共贏,這也是微信從聊天工具升級為國民應用平臺的根本。

 

作為國民級應用自然應當承擔國民級責任,頭條指責騰訊的“封閉”反而是反映了騰訊在管理方面的社會責任擔當。

 

對於存在誘導分享、謠言傳播等危害社會穩定的內容,騰訊予以堅決打擊,絕不讓微信成為法外之地。

 

今日頭條作為年僅6歲的互聯網平臺,在近幾年獲得飛速發展,除了今日頭條之外,抖音、火山視頻、悟空問答等,頭條孵化了眾多成功產品。

 

成功背後,是張一鳴一直引以為豪的演算法。但是從目前來看,頭條的演算法並不能代替正確的價值觀導向,而掌握在頭條手裡的演算法,也並不如騰訊系公開的管理規則那樣透明。

 

用演算法找流量是頭條的準則。今日頭條有一個效率工程部門,專門優化資訊分發。演算法不關注內容價值,只求效率。

 

在一段時間裡,頭條屢屢被約談,下架整改,這是頭條用效率代替價值的問題所在。

undefined

另一方面,演算法是一個黑匣子。今日頭條的悟空問答、懂車帝等都是基於演算法+流量作出決策,單獨成為一個應用的成功案例。

 

但是這個黑匣子本身也可能被誤用。比如這次的新華網事件,頭條的一句“來自百度新聞源”並不能掩蓋其利用平臺推動大量攻擊競爭對手資訊的疑點。

 

Go Big or Go Home,頭條選擇了前者,但大了之後怎麼走?這不是僅靠封閉的演算法能解決的。

undefined

合作共贏 or 壟斷獨行

 

導流是MCN等機構常用的手段,畢竟如果每個平臺都全部從頭做起,時間成本巨大,精力也不足。

 

一些機構和個人需要打通全平臺,發揮平臺最大的價值。

 

但是想從抖音導流到公眾號做微商是被抖音禁止的。

 

根據知情人士爆料,此前“躺倒鴨”就嘗試過通過在抖音發視頻為微信公眾號吸引了上百萬的粉絲,此後,抖音就開始嚴查從抖音往公眾號導流的行為。

 

同時,在合作機制方面,抖音也頗為強勢。有媒體報導稱,抖音目前一方面依賴MCN機構來為平臺帶來更多的內容與紅人,但是另一方面,抖音也在直接與MCN爭奪紅人。

 

據悉,抖音自己簽約了近2000名平臺紅人,簽約紅人粉絲數量在數萬到上百萬不等。

 

但與此同時,抖音卻不允許MCN簽約擁有1000個粉絲以上的抖音紅人,雖然目前已經放寬到了5000人,但是一旦有機構違反這個規定,抖音將會直接封號。

 

在今日頭條內容合作方面,雖然頭條一直以來鼓勵原創作者,力推一些分賬計畫。但是頭條從來沒有放鬆過對內容的壟斷。

 

有消息稱,今日頭條會因商業利益封殺自媒體。 比較“簡單粗暴”的是,前段時間,某自媒體大V因為在虎嗅上發表了一番大意是張一鳴應該道歉的言論,結果卻反而被張一鳴點名進而封了頭條號。

undefined

沒過多久,該自媒體大V又透露,被封號的遠遠不止他一個。還有不少人因為在頭條號上發表了頭條認為的“負面”而被封號。

undefined

反觀騰訊,即使是今日頭條、抖音等惡意中傷騰訊的文章,依然能在它們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表,差距可見一斑。

 

騰訊和頭條之間看來將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不打感情牌而做理性判斷是法院的責任,畢竟在法律面前,不是誰一直聲稱自己是受害者,就會被認定為受害者。

 

多講價值的騰訊與只講效率的頭條之間,終會有一方勝出。

來源:鏡像娛樂(ID:jingxiangyule)作者:張風屹


 

【特別提醒】 點擊下圖,立刻 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頭條 騰訊 今日 平臺
    全站熱搜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