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嘟嘟......

打開手機,是一條系統提醒:預計您38分鐘後到達公司。每一個工作日,小編早上出門和傍晚下班時,都會收到這樣一條提醒。

現如今,智慧手機是越來越聰明了,根據你在某些地方待的時間,自動檢測你的行為內容;在流覽器上搜索了某個關鍵字,與之相關的推薦立馬就會佔據你的手機頁面。


【推薦學習】

你想賺人民幣?

那就不得不了解中國最大社交工具

騰訊官方合作夥伴開課了!

【微信實戰課程 | 微信、公眾號全面解析

 

限時52折,立即了解課程

 

undefined

 


我們把自己的個人資訊毫無保留的輸入手機,卻只能寄希望於平臺能夠擔起隱私保護的責任。

undefined

01

外賣平臺資訊洩露

近日,有媒體報導稱,包括美團外賣、餓了麼、百度外賣等在內的多家外賣平臺的使用者資訊遭到了洩露。

這些資訊公然在QQ群裡進行販賣,5000條或10000條打包銷售,每條售價平均低於1毛錢。而更令人心驚地是,參與資訊販賣的人員包括外賣商家、騎手和網路公司。

對此,餓了麼和美團點評緊急回應,稱正在全力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排查,美團方面已經向警方報案。

互聯網時代,資訊洩露的事情層出不窮,人們對此已經見怪不怪了。面對自己資訊“全裸”的現狀,人們由一開始的憤怒,逐漸轉為接受這個難以改變的事實。

我們一邊擔心著隱私的安全,一邊被時代裹挾著捲入“資訊共用”的浪潮。

undefined

02

網路安全拷問人心

即便如上所述,當一次次的資訊洩露事件被曝光時,我們那顆為網路隱私而擔憂的心,仍時時被觸動。

倒賣資訊的灰色產業可謂是無孔不入,在看到外賣平臺資訊洩露之前,小編剛好看到一條關於圖片倒賣的推文。

那些你發佈在微博、朋友圈、QQ空間等社交平臺的生活照可能正被微商、不正當網站以及一些別有用心的個人利用,他們披著你的面皮,到處坑蒙拐騙。甚至還出現了專門倒賣社交圖片的群體。

2016年8月19日,山東臨沂18歲的女孩徐玉玉,在被騙了9900元大學學費後,心中鬱結難除,最後心臟驟停,倒地身亡。

隨後,隱藏在該事件背後的考生資訊洩露問題被曝光,社會關注的焦點最終轉向了網路資訊安全問題。

Facebook資料洩露事件是近期頗受關注的互聯網大事件,5000萬使用者資料被協力廠商劍橋分析公司獲取利用,Facebook被指控干擾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同時,Facebook利用使用者隱私資料,針對性的分發廣告的盈利模式也遭到了質疑。這個擁有幾十億用戶的全球社交巨頭,正遭受著有史以來最嚴酷的寒冬。

undefined

03

誰能保護我的隱私?

每一次當重大的資訊洩露事件出現時,我們都只能指責相關平臺的監管不力。面對那些已經散佈在網路空間的個體隱私資料,使用者們只能是一聲長歎:事已至此,無力回天!

李彥宏和馬雲在一次論壇上,相互之間都表示可以獲取對方的隱私資料,但是他們不會這麼做!網路公司在擁有使用者資料的那一刻起,就必須要肩負起保護它們的責任。

也就是說,像BAT這樣的互聯網公司有能力獲取任一使用者隱私資料,使用者對此卻無可奈何。因此,這些公司都需要強有力地監管措施,不論外部或內部。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徐玉玉事件發生時,許多人懷疑是教育系統內部人員洩露了考生資訊,最後查明這只是一起單純的駭客攻擊。

可是,此次外賣平臺的資料洩露卻不同。當商家和配送員等與平臺直接相關人員成為資訊倒賣者時,平臺的內部缺陷就異常明顯了。

undefined

當資料成為互聯網時代衡量一切的標準時,被遮擋在它們背後的活生生的人,似乎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時代的浪潮逼迫著人們前行,每個人都將自己的隱私或多或少地接入了互聯網。這其中有自願的成分,但更多的是:不這麼做,我能怎麼辦?

我們與平臺共用了隱私,是想要獲取便利,卻不希望每天都過心驚膽戰的生活。每一次看到手機提醒,這個未經允許卻無法關閉的系統行為,在時刻提醒我正處於“裸奔”時代。

本文轉載自《電子商務頭條


【特別提醒】 點擊下圖,立刻 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