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不知道診所」開啟了第三站 !

 

201711 月,知乎「不知道診所」在北京三裡屯太古裡首次落地,6 天時間吸引 3 萬人排隊「就診」,創造了三裡屯最長的排隊記錄,短時間成為一個現象級事件。今年 1 月,不知道診所第二站落地天津大悅城,再度創下4萬人「就診」紀錄。

 

兩個月後,「不知道診所」第三站來到了上海。根據官方資料,上海站營業第 34 個小時,正式接待了第 10000 個「病人」。毫無疑問,通過連續三站的打造,知乎的「不知道診所」已成了一個具有強大號召力的品牌 IP

 

不知道診所上海站


 

【推薦學習】

想打造網路品牌一招致勝卻不知從哪下手?

聽了很多理論知識但從沒從實際案例中了解如何運用?

一份品牌行銷企劃何以賣出300萬?

 

掌握大神營銷思維打通行銷新視野

 

undefined

 


不是簡單的複製 而是全面的升級 

 

從帝都到魔都,不知道診所上海站,超過 30 個創意互動融入 7 大診室。展區以中間的輸液區為中心,周邊圍繞的外科、口腔科、心理科、內科、放射科、小兒科、變態反應科分別對應時尚、美食、心理、學習、攝影等不同領域。

 

如果你是一個不美不活症患者,一定在變美的路上遇到過各種各樣的坑,經歷過各種各樣的謠言。去不知道診所外科,撕下那些讓人信以為真的謠言,用「謠言粉碎機」把胡話粉碎。

 

 

外科謠言粉碎機

 

如果你是個59分吃貨,那一定會對口腔科感興趣。去口腔科的「簽語餅乾牆」前,寫下有哪些類似「西瓜最中間一口」的美食,掰開餅乾你能獲得一個小秘密。

 

口腔科簽語餅乾

 

如果你是一個愛無能患者,對於說情話手足無措,可以來到心理科的「怦然心動牆」前,感受40次心跳,或背下這些情話,拯救你的愛無能。

 

心理科怦然心動牆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去到口腔科的「上海美食地圖」牆,尋找上海最誘舌尖的美味餐廳;去放射科的「光影暗房」看著攝影名言,在黑色空間中思考一下人生;去外科的「膚色問診台」將一段最合膚色的絲帶戴在手腕;在「口紅塗鴉鏡」前拿著口紅道具拍下一張臭美照片

 

七大診室,全面升級的創意,34小時突破10000人問診。全新的「不知道診所」,還在持續治癒上海中。

 

 

魔都愛情地標下 十五位優秀回答者的分享與暢談

 

與北京站的休息區專家問診不同,不知道診所上海站開闢了全新的專家問診舞臺,15位知乎各領域優秀回答者、三個週末的分享,問診規模與影響力升級。

 

位於「魔都愛情地標」大悅城SKY RING摩天輪下 知乎優秀回答者的分享舞臺

 

從「金融民工就業指南」到「寶寶餵養究竟應該聽誰的」,從「幽默感訓練實用術」到「如何營造感覺、建立關係」,15位優秀回答著組成的專家問診團,主題設定幾乎涵蓋當下年輕人最關注的幾大領域。每場演講後,觀眾都能參與互動並提問,以往只線上上撰寫答案的優秀回答者,將面對面答疑解惑。

 

知乎優秀回答者:19thway分享現場

 

從預熱到落展 每個環節都用足了心思

 

預熱活動不再僅僅停留於線上的資訊告知,知乎「不知道診所」上海站連預熱都充滿了貼心的小心思。在保證資訊告知的前提下,充分調動起大眾的參與度與話題感,以有趣的方式傳遞「不知道診所來上海了」這一資訊,且與診所形成了聯動。

 

1.   超酷的塗鴉牆 超次元的提前入場

診所開業前,貼心的知乎在上海莫干山路為急性子們準備了一顆「診所傳送膠囊」,以及帶有問題與病症的拍照板。在「傳送膠囊」前拍照,可憑照片免排隊直達「不知道診所」。炫彩的塗鴉和有趣的拍照板,引來了許多路人的圍觀與駐足拍照。

 

 

莫干山路傳送膠囊

 

2.   超浪漫的情話 超有代表性的地點

在不知道診所上海站的預熱活動中,也融入了許多浪漫元素。診所開業前的一個週末,知乎帶著一系列海報以及與愛情有關的宣言或提問,在上海人民公園相親角吸引了許多路人的圍觀互動。如「一天同時聽四十句情話是一種怎樣的體驗?」,但這個問題需要你去不知道診所心理科找答案了。

 

 

人民公園相親角

 

 

不知道診所這一系列頗具心思的預熱,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與年輕人溝通,以有趣的形式與不知道診所的主體活動形成聯動,同時也為品牌IP增加了吸引力。

 

知乎的品牌IP打造能力有多強?

 

1.   不知道診所已經成為知乎的一大IP

在過去幾年,刷屏的爆款有很多,但將爆款做成IP的比較少見。而從北京站的「爆款」,到如今的連開三城,「不知道診所」已然成為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強勢IP

 

在知乎官方的專欄文章留言中,大量用戶同時在呼籲,希望「不知道診所」能在自己的城市落展。

 

 

知乎日報文章下方用戶留言

 

 

不知道診所不僅吸引了大量普通用戶的關注,對優秀回答者也極具吸引力。從北京、天津到上海,每一站都有知乎站內的優秀回答者作為專家問診參與到不知道診所的展出中。知乎站內擁有大量關注者的評香師——摸摸謝,更是在外科定制了一面香水牆。

 

北京站外科摸摸謝香水牆

 

此外,不知道診所還吸引了眾多商業品牌的注意力。從北京站與小米、誇克流覽器等品牌的合作,到上海站雀巢超級能恩3、拜耳開瑞坦的定制診室,傲卓在外科的互動裝置……不知道診所已經吸引了快消、IT、醫藥、家電等行業的諸多品牌跨界合作。

 

雀巢超級能恩3定制診室

 

商業地產的眼球也被不知道診所俘獲。「不知道診所」作為「知乎」的線下創意體驗館,承襲了其互聯網品牌號召力,可以輕鬆地將知乎用戶轉化為線下的客流量,最直接地為合作的商業地產方帶來巨額流量紅利。

 

北京站三裡屯排隊現場

 

2.   知乎的強勢IP仍在持續孵化

在不知道診所帶來的就診熱潮中,能感受到一個比較明顯的趨勢是,知乎近年加大了其線上下的曝光和展示力度,通過不斷打造品牌IP,用多元的、有趣的、開放的方式,來改變大眾對知乎、乃至對知識本身的固有印象,令大眾感知到知識是可以被看見的,也可以是很有趣的。

 

除「不知道診所」這一IP外,知乎還打造了「知識X計畫」等強勢IP

 

「知識X計畫」是指知乎與不同品牌的跨界合作,從而不斷走到線下與用戶產生化學反應。知乎一直在「知識X計畫」——即品牌跨界合作上發力。從與餓了麼合作的知食堂,到聯合必勝客打造的主題餐廳;從年初的發問全宇宙,將用戶的問題送上星空,到聯合亞朵打造的有問題酒店,都是「知識X計畫」的體現。諸多的品牌跨界合作,也都是在拓寬知乎的品牌想像力與影響力。

 

與亞朵聯合打造的有問題酒店

 

與餓了麼聯合打造知食堂

 

如今,知乎的行銷觸角已涉及到了諸多方面,顯然,知乎正努力向一個更大眾的品牌邁進。打造更立體、具象化的知乎品牌形象,將知乎從以往的「知識分享平臺」,轉變成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上知乎求知解惑,如同吃飯、喝水一樣,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因而,無論是「知識X計畫」涉及的品牌跨界合作,還是如「不知道診所」的獨立IP,都在為知乎的品牌資產與更大眾化的品牌形象服務。

 

 

 

本文轉載自《廣告狂人

 

 

 

 

【特別提醒】 點擊下圖,立刻 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