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了麼的高管們在上海總部大樓集體召開了內部會議,一場儀式感很強的閉門會之後,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與餓了麼聯合宣佈:阿里巴巴已經簽訂收購協定,將聯合螞蟻金服以95億美元對餓了麼完成全資收購。

 


【推薦學習】

想打造網路品牌一招致勝卻不知從哪下手?

聽了很多理論知識但從沒從實際案例中了解如何運用?

一份品牌行銷企劃何以賣出300萬?

 

掌握大神營銷思維打通行銷新視野

 

undefined


 

阿里巴巴收購互聯網訂餐平臺餓了麼的交易終於落錘。

 

出生于經商世家的張旭豪,一直希望餓了麼能夠獨立發展。早前在談及合併問題時,“如果是我們來主導這家公司,我們並不是很排斥的。但如果是對方來主導,我們是比較排斥的。”張旭豪說。

接近餓了麼方面的人士向媒體透露,餓了麼目前帳面上資金緊張,持續不斷和美團競爭中燒錢,可能是導致餓了麼接受阿里收購的原因。

 

  1  

 

此前,多個媒體於226日報導稱,阿里巴巴即將全面收購網上訂餐平臺“餓了麼”。雙方已簽署排他性協定,3個月內,阿里巴巴按照95億美元(每股0.6517美元)現金收購“餓了麼”全部股份。

 

當時《電商線上》向阿里巴巴及餓了麼方面求證,雙方均表示不予回應。

 

但隨後,餓了麼股東華聯股份的公告部分印證了上述說法。

 

華聯股份稱,阿里近期已經接觸Rajax(餓了麼母公司)全體股東並表達收購意向,但公司目前未與阿里就Rajax股權轉讓事項簽署任何協議,涉及股權轉讓的價格、時間、數量及交易方式等核心條款尚在切磋過程中。

 

20178月,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拿下線上訂餐市場近一半的市場份額,並開始與騰訊支持下的美團展開全面競爭。當時的交易在阿里的融資支持下,百度通過換股方式也成為餓了麼的股東。

 

在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後,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公開發聲表示阿里支持餓了麼整合外賣市場,相信餓了麼合併百度外賣後將能鞏固領跑優勢,阿里巴巴集團亦將在流量、融資等方面繼續給予新平臺大力支持。

 

餓了麼322日還表示,當天舉行的“2018年餓了麼交易平臺&即時配送啟動會”上,餓了麼創始人兼CEO張旭豪首度介紹了旨在強化交易和物流兩大事業部協作的新機構——交易物流班委會。

“班委制度”是阿里巴巴內部常見的一種管理手段。

 

據餓了麼發佈的資訊,2018年初,餓了麼成立了交易物流班委會,直接向CEO彙報,任命聯合創始人兼COO康嘉為班長,負責班委會的日常管理,成員由兩大事業部和產品技術部門高層組成,為交易及物流事業部制定共同的核心目標,並監督執行。餓了麼聯合創始人兼資深副總裁汪淵也是班委會的一員。

 

 

  2  

 

事實上,餓了麼早已是阿里巴巴陣營中的一員。

 

企查查資訊顯示,早從2015年起,阿里系就參與過對餓了麼的多輪投資,總投資額過百億美元。

 

undefined

 

20164月,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分別對餓了麼投資9億和3.5億美元。阿里消息稱,“餓了麼”該輪(Pre-IPO輪)融資完成後,阿里+螞蟻成“餓了麼”最大股東,持股占比27.99%

 

20176月,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又進一步增持餓了麼,總投資金額4億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資了2.88億美元,剩下的1.12億美元由螞蟻金服出資。自此,阿里系對餓了麼持股總占比達32.94%,阿里系正式取代餓了麼管理團隊,實現對後者的控制。

 

  3  

 

對於此次收購,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歡迎餓了麼加入阿里大家庭。在創始人張旭豪先生和其團隊努力下,餓了麼毫無疑問已是國內本地生活服務領域的佼佼者。從結緣到全面融合,源自大家對新零售的共同相信。未來,餓了麼將依託阿里集團數字經濟生態的商業基礎設施,與阿里眾多業務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成為阿里新零售戰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餓了麼創始人張旭豪表示,藉此餓了麼正式成為“超級獨角獸”,這是包括阿里在內的廣大資本市場對餓了麼的認可。成為阿里集團一員後,餓了麼與整個生態的聯繫會更加緊密,相互協作會更加高效,協同效應會更加顯著,餓了麼用戶、商戶和合作夥伴都將共同分享阿里生態帶來的巨大紅利。更重要的是,阿裡和餓了麼有著一致的戰略願景,彼此都對新零售市場有著堅定的信心,加入阿里生態,餓了麼的發展平臺將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阿里巴巴集團強調,餓了麼將保持獨立品牌、獨立運營,餓了麼的所有合作夥伴及商家的權利都將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同時,餓了麼將進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礎設施、產品、技術、組織等方面的全力支援。

 

同時,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宣佈,待交易全部完成後,餓了麼創始人兼CEO張旭豪將出任餓了麼董事長,並兼任張勇的新零售戰略特別助理,負責戰略決策支持。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王磊(花名:昆陽)將出任餓了麼CEO

 

此次收購協議簽署,標誌著餓了麼全面匯入阿里巴巴推進的新零售戰略,為阿里生態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務領域,完成從新零售走向新消費的重要一步。

 

 

  4  

 

阿里全資收購餓了麼,意味著將與“騰訊美團系”正面對抗。

 

 

此次收購完成後,阿里巴巴將以餐飲作為本地生活服務的切入點,以餓了麼作為本地生活服務最高頻應用之一的外賣服務,結合口碑以資料技術賦能線下餐飲商家的到店服務,產生化學反應,形成對本地生活服務領域的全新拓展。

 

同時,餓了麼依託外賣服務形成的龐大立體的本地即時配送網路,將協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馬“半小時達”和24小時家庭救急服務,“天貓超市一小時達”,眾多一線品牌“線上下單門店發貨二小時達”等一起,成為支撐各種新零售場景的物流基礎設施。

 

 

美團方面,此前也完成了多輪融資,騰訊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作為餓了麼最大股東的阿里,為何此時仍要全資收購餓了麼?為何要花重金全購餓了麼,可以說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把餓了麼全部整合到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務平臺上,來直接對抗美團。

 

目前電商對於零售商業市場的整體滲透率在一成五左右,也就是說,線下的零售市場要數倍於線上,如果再加上生活娛樂家政等專案,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體量是遠大于電商的,這也就是阿里需要一個能在這個方向上和美團直接對抗的平臺,那餓了麼一定是唯一選擇。

 

富途證券指出,美團現在每天的日定單數超過一千六百萬單,餓了麼的日定單也到了一千萬,已經是足夠和美團來抗衡,但這裡的核心是需要做管控和整合,於是,將餓了麼完全納入阿里旗下的生活服務平臺新口碑就是一個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本文轉載自《老高電商圈子

 

 

 

 

【特別提醒】 點擊下圖,立刻 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巴巴 餓了麼 併購
    全站熱搜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