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316日下午,年近九旬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宣佈退休,在510日正式卸任董事會主席,由其子李澤钜接任,卸任後李嘉誠會投入到基金會工作。

undefined

一度蟬聯亞洲首富的“超人”即將隱退,江湖上關於他的傳說也從不斷絕。

 

人們都希望可以從李嘉誠的人生經歷中窺見其獲得財富的秘訣,這個12歲就做學徒,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請小子,是如何一手打造商業帝國,成為首富的,不能不讓人好奇。


 

【推薦學習】

老闆要我寫商品文案不知如何下手?

商品很好卻沒人買?競爭對手賣得更好?

改變從現在開始

教你從人性心理學的角度竊入製作商品介紹頁

商品文案心理學-從0到1寫出讓消費者非你不買的寫作秘技

undefined


1928年,李嘉誠出生在廣東潮州。

 

家裡貧困,年近14歲的李嘉誠就在茶館打工,為人端茶倒水。

 

在茶館工作,他做了兩件事,一件是工作時察言觀色,記住每個客人喜歡的茶點,服務到位;另外一件事是工作之餘學習粵語和英語,並且找了很多雜誌來讀書,彌補自己的知識缺陷。

 

這兩件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但李嘉誠當時的小小年紀卻知道要這樣做並且做好,已然非常不簡單。

undefined

在茶館的服務很多客人都覺得滿意,之後李嘉誠又去舅舅的店子裡做銷售,還是用茶樓的辦法滿足客人的需要,業務立馬也熟練起來,這也深深影響了李嘉誠之後的經商方式。

 

直到1950年,在社會歷練多年的李嘉誠長了見識,也存了一些錢,就開了長江塑膠廠,找准市場差異,學習了塑膠花的生產技術,後來憑著塑膠花就發了家。

 

1958年,30歲的李嘉誠開始進入地產市場。不得不說,李嘉誠的遠光在這時候也顯現出來。

 

從建立第一棟工業大廈,到成立長江地產、再到在香港上市,李嘉誠花了十四五年,這其中的艱辛,怕是只有他本人才知道吧。

 

當時大陸還沒有改革開放,李嘉誠的商業版圖已經開始擴張了。

undefined

當時李嘉誠在長江地產剛剛起來時候,就定下了一個大目標,就是超越當時香港最大的地產商置地集團。

 

當時長江的實力遠遠比不上置地,但是李嘉誠深謀遠慮,他認為香港以後會急速發展,地價寸土寸金,於是進行曲線救國,在相對不繁華的區域圈地。

 

果然,如李嘉誠所料,香港後來發展很快,李嘉誠也在八年後完成了大目標,打敗置地,走到了行業第一,迅速積累了財富。

 

如今,90歲的李嘉誠正式宣佈退休,後人也只有敬仰的份了。

 

李嘉誠的成功不可複製,他當時雖面臨的環境、機遇和人才不同,但是也能從他的品質、性格和習慣中看到他之所以如此成功的原因,每個人也都可以去學習。

undefined

李嘉誠作為著名企業家,不免會有無數採訪。

 

他很少接受採訪,但一旦接受,就會在這個過程中全神貫注,認真回答記者的每一個問題。

 

他是潮州人,普通話不是很好,如果採訪說好了用普通話,他也會認真全程說普通話。

 

李嘉誠一家人用餐的視頻也在網上瘋傳,其中一個細節就能看到李嘉誠的教養,女傭把湯端給他,他有禮貌的說了兩聲“謝謝”,之後還溫和地說,我等會再吃。

 

一個人在面對重要的人時,表現出尊重並不難,難的是你身居高位,對待普通人都能充分尊重和關照。

 

李嘉誠熱愛學習,這從他去茶館端茶倒水業餘時間學習都可以體會到。

 

但是他並不是青年時期才熱愛學習,他保持學習的習慣一直持續至今。

 

他的學習習慣和作息時間自律得要讓現在許多年輕人汗顏:每天早上6點準時起床,之後聽早間新聞,然後出去運動,打高爾夫一個半小時,然後去辦公室辦公。

 

睡覺之前,他一定會看書,不是很專業的,挑重點看,專業的不管多難,都要看懂看透;而且他每天也都會看英文台,並且跟著說英語,因為怕趕不上時代的步伐。

 

你以為富豪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揮金如土?一擲千金?

 

不,李嘉誠縱然已經可以過上這樣的生活,但他一生堅持的就是“不能浪費”,在生活中非常節儉。

 

有錢有權的人都會帶上象徵身份的幾十萬的手錶,但是李嘉誠一直帶的是一款價值3000港元的手錶,他覺得好用,也很愛惜。

 

李嘉誠吃飯的時候也從來不浪費,不管在家裡吃還是在外面宴會上吃,凡是夾進自己盤子裡的菜,一律會消滅乾淨,不去浪費。

 

李嘉誠是商業翹楚,他的決策和遠見往往為人所嘆服。

 

每一次的經濟危機他都可以化險為夷,每一次的商業競爭他都能出奇制勝,並不是因為他足夠幸運,而是因為他是一個危機感很強的人。

 

他無時無刻不在預設企業可能會出現的困境,然後自己想出解決困境的所有能行的方案,做好準備。

 

他說,世界上並沒有常勝將軍,想要常勝,就要在企業發展順利地時候,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計畫。

 

………………

undefined

其實李嘉誠還有許許多多類似這樣能體現品質習慣的小事,有境界、勤奮、對人寬容、保守誠信、終生學習,都是他制勝的法寶。

 

沒有人可以隨隨便便成功,多具備一個成功者有的品格,就離成功更近一點。

來源:電子商務頭條

作者:大寧子

 

 

【特別提醒】 點擊下圖,立刻 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