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3月13日,順豐控股發佈了2017年成績單:去年營業收入710.94億元,淨利潤47.71億元。在已經公佈2017年經營資料的快遞公司中,順豐穩坐頭把交椅。

 

過去一年,順豐創始人王衛將順豐送上了高光時刻,成功登陸A股;也曾在淘寶任性砸下3億買了2架飛機。但鮮少人知道,2018年農曆狗年,其實是王衛的本命年。

 

在2018年必然更加雲譎波詭的快遞領域,順豐能否依然“順風”?


 

【推薦學習】

老闆要我寫商品文案不知如何下手?

商品很好卻沒人買?競爭對手賣得更好?

改變從現在開始

教你從人性心理學的角度竊入製作商品介紹頁

商品文案心理學-從0到1寫出讓消費者非你不買的寫作秘技

undefined


佛系創始人與他不得已的高調

 

對於王衛,馬雲曾公開表示是他最敬佩的人。

 

在同行眼中,王衛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他低調、神秘、淡泊名利。據說在他的辦公室裡終日彌漫著佛香,桌上還會看到佛像。

 

為什麼會信仰佛教?

 

王衛曾經在他的一篇文章裡提到,“25歲的時候也曾經是一副標準的暴發戶做派”。

 

從一窮二白到一手創立了中國最大的快遞王國,少年得志,期間他是頭腦發熱過的。當時的他就想告訴全天下,我王衛也是有錢人了。顯然,這個過程並沒有持續太久,否則相信我們也看不到如今的順豐。

 

因為佛教讓他找到了精神寄託——“人生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東西你都控制不了,只有一個百分點你可以掌控,那就是做事的態度。”

 

這也許可以解釋一個低調的佛系創始人為何會走向“分裂”:王衛是低調的,但作為順豐的掌舵人,總裁有他做事的態度。

 

2年前,為了一個被狂扇耳光的快遞小哥,微信朋友圈被王衛的怒髮衝冠刷屏了。護犢子心切的他放出狠話,如果這事他不追究到底,就不再配做順豐總裁!那一刻,是順豐總裁的擔當。

undefined

20世紀90年代,香港8萬多家製造工廠搬至內地,往來信件、貨運業務量暴增。看到商機的王衛從父親處借了10萬,在順德註冊了順豐公司。

 

後來順豐的業務發展非常快,王衛甚至有了退休喝茶的打算。不曾想,加盟代理的方式讓不少利益熏心的加盟商夾帶私活,後來更是發展為獨霸一方的“小王國”,這徹底讓王衛坐不住了。

 

為了肅清自己的內部隊伍,他9次抵押財產,用錢回購所有的產權,不想交權的代理商可以捲舖蓋走人!當年強勢收權的王衛不過28歲。 那一刻,是順豐創始人的冒險精神與果敢。

 

而就在去年,已被撕掉“低調”牌坊的王衛似乎要將其貫徹到底。就逛個淘寶,他豪擲3億拿下了兩架波音747,所謂中國人的網購能力還一度引起CNN、BBC等外媒的強勢圍觀。

undefined

快遞公司若想維持生存,非常考驗“最後一公里”的能力。但如果只把眼光放在這攬件和派件上,想要在業內“拔尖”基本不大可能。

 

王衛顯然更清楚這一點,在各種交通方式上實現有效聯動,才能讓自己在產業鏈上佔據主導地位,包括航空網路。一件中國土豪淘寶買飛機的趣事,折射了順豐總裁的創新與大局意識。

 

在公司的內部發言中,冒險精神、敢於創新、敢於承擔是王衛多次強調的,創立25年的順豐年年都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這3個做事的態度。

 

順豐與京東必有一戰

 

體恤員工、深入基層,還把自己家的快遞公司定位高效、高端,走直營路線,與走平價路線的“通達系”做了個區分。所以無論是作為老闆的角色,或是公司定位,王衛和劉強東不乏有被拿來對比的談資。

undefined

就連劉強東也這麼認為。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他直言,“能在未來立足國內的物流可能只有京東和順豐”。在他眼裡,順豐就是京東物流最大的標榜物件和競爭對手。

 

去年4月,京東集團做了業務拆解,旗下的京東物流宣佈獨立運營,並組建了自己的物流集團,過後京東物流還拿到了25億美元的融資。

 

據說這背後對應的持股比例為18.6%,也就是說,京東物流的估值能夠達到134.4億美金。至於上市之後的京東物流能否逼近千億身價的順豐,現在誰都吃不准。

 

但25億美元這個數字背後隱藏的可不簡單。

 

數額上,這是目前中國物流史上最大的單筆融資。

 

再來看一下主要投資方,高瓴資本、紅杉中國、招商局集團、騰訊等等,它們一個個不是投資機構大佬,就是央企、互聯網巨頭,獲得各方肯定的京東物流,未來是非常有想像空間的。

 

好不好,看療效。被調侃為“虧損大王”的劉強東,借著京東物流上也成功扳回了一成。去年底,京東物流CEO王振輝透露,京東物流的收入規模已經接近300億。

 

在物流基礎建設上,順豐和京東物流可都是花了大價錢;技術投入上,順豐有亞洲第一的貨運空港集散中心,京東物流有剛在平昌冬奧會風光一把的“亞洲一號”無人分揀中心;海外拓張方面,順豐已覆蓋海外50多個國家,京東物流也是緊隨其後。

 

如果非得找出一個理由打擊劉強東,只能說京東物流太過年輕。單憑順豐用“大型有人運輸機+支線大型無人機+末端小型無人機”構築的“天網”,京東物流至少得花上5年的時間才能搭建起來。

 

可都說年輕不可看輕,去年底京東物流半路將順豐截胡,攬上了網易嚴選的生意。此前與菜鳥互撕結下的站隊情碎了一地,獨剩滿腔的火味藥。

undefined

順豐的下一站?

 

霸道總裁都有不安分的創業基因,樂於偏居一隅的那只能是田園詩人。

 

儘管已經是業內領頭人,但王衛顯然還不滿意這一點,“順豐並不‘快’”,王衛直接對自己的主業挑起了刺。

 

即便順豐在運快件上已經有了飛機加貨運專機這樣在業內看起來非常完美的組合,但放眼國際,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兒了,因為“中國的快遞還不夠快”。

 

在縱向發展上,順豐選擇深挖快遞主業,精益求精,以抵擋“通達系”對直營方式的覬覦,和剛在A股匯合的德邦物流;當然,還有那匹來勢洶洶的京東物流。

 

所以,可以預見的是,航空貨運將是順豐持續發力的點,冷鏈運輸和國際擴張也是它主攻的方向。

 

但在王衛的帝國戰略中,這只是占到1/3的

undefined

比例,因為他還有一顆不死的“嘿客

 

2010年開始,順豐便將觸角伸向包括B2B、B2C、C2B等等全零售領域,比如10年的“E商圈”、11年的深圳便利店業務,還有12年的生鮮電商“順豐優選”以及14年的“嘿客”。但它們最後都落了個同樣的結局,傾注了心血卻鬧得顆粒無收。

 

去年在新零售方興未艾之時,順豐又冷不丁地在無人零售投下了一枚棋子——“豐e足食”,成為繼京東、餓了麼、阿裡之外首個加入混戰的物流企業。

undefined

多次試水零售,除了想讓物流有個變現管道,王衛其實對無人貨架還有更多想法。

 

通過搶下這麼一個高頻的流量入口,往線上導流,利用大資料和雲計算來進行定制化探索,這樣一來,順豐的各項商業資源就有了盤活的機會。

 

況且無人貨架火拼的就是密度和規模,如果從零開始自建物流的話,對一家沒有基礎的企業來說損耗會很大,但這卻是撞順豐槍口上了。

 

除此之外,對資料的絕對把控也可以看出這個快遞王國的野心。在這個到處講大資料、說定制化服務的時代,資料的作用絕對比訂單本身意義來得大。

 

當初王衛因為資料一事選擇與菜鳥公開互懟,就是不想和“三通一達”一樣過度依賴淘寶電商,受制於人。他清楚,走直營、服務中高端的順豐所掌握的使用者資料,其背後的商業附加值將不可估量。

 

新零售站隊潮、物流行業暗湧,2018年必然更加雲譎波詭。前路漫漫,有志定達,相信走在本命年的王衛經歷這場“大考”後,依然“順風”。

來自:派代網

 

【特別提醒】 點擊下圖,立刻 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銷 創意 策略 電商
    全站熱搜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