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5歲的打工妹到年輕的創業者再到女首富,她用30年的時間進行了蛻變,她就是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周群飛。
 

 她的創業史雖然被網上瘋傳為最勵志的小三成長史,但是周群飛很表示“心胸是被委屈和痛苦撐大的”,的確,如果真是這樣,當年的她不至於這麼打拼。

 

所以,當年的她是如何一步步從底層走上上市公司總裁的位置?

undefined


【推薦學習】

老闆要我寫商品文案不知如何下手?

商品很好卻沒人買?競爭對手賣得更好?

改變從現在開始

教你從人性心理學的角度竊入製作商品介紹頁

商品文案心理學-從0到1寫出讓消費者非你不買的寫作秘技

undefined


01

 

如果你聽說過周群飛,你一定也驚歎她的人生經歷,從一個一無所有的打工妹到身價400億元的首富。

 

這30年間的故事被別人談論一定非常精彩,但對於周群飛來說,那是一部苦難成長史。

 

周群飛1971年出生,算是一個苦孩子。

 

母親早逝,父親眼睛失明,除了上學,周群飛就是幫家裡做家務,砍柴、割豬草、喂雞喂豬全部都會做,是家裡能幹的小幫手。

 

家裡其他兄弟姐妹為了生計小學都沒讀完就出去幹活,周群飛則讀完了初二,隨後也輟學去了深圳。

 

在深圳打工的日子比在家裡幹活還累,起初是在建築工地幫人看帳篷,但是幹完老闆卻昧著良心不給工錢。

 

後來輾轉了幾個地方,最後在深圳大學胖的澳亞光學手錶玻璃廠找到工作,這才安定下來。

 

在深圳打拼七年後,周群飛站穩了腳跟,她將父親接到深圳照料,直至逝世。

 

父親的曾經的教導讓她終生受益,得意之時不得意,失意之時不失意,一直伴隨她的成長。

undefined

02

 

當時15歲的周群飛來到深圳,雖然備受挫折,但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她發誓要改變命運。

 

那要怎麼改變命運呢?當時的周群飛打算通過學習,一步步去努力。

 

她先是去學技術,也就是她當時在澳亞光學的工作,將普通的玻璃進行切割拋光等,這個工作不難,她花了一周就學會了。

 

然後就是偏難的技術了,她又就近借助資源,在深圳大學報班學習,考取了會計證、駕照等證件;

 

接著她又在工作上更進一步,換了一個不部門,開始學習工藝,剛開始是沒有任何人教的,只能自己學,周群飛沒有怨言,自己買了相關教材,半年就學會了。

 

在學會的同時她還在書裡學會了一整套特種玻璃的加工技巧,至此,部門加工的一整套流程她都爛熟於心。

 

再後來,她又學習了管理。這個管理的要求是周群飛自己爭取來的,因為當時澳亞光學的老闆要撤資,周群飛找到老闆商量,表示自己想堅持,賺了錢隨便給工資,如果虧了,就一輩子打工。

 

老闆被她的魄力打動,將她從部門負責人升級為全廠負責人,這一年,她20歲,卻已工作了5年。

 

周群飛沒有讓老闆失望,3年後,在她的帶領下,澳亞光學賺了上千萬,但是老闆卻沒有給這些辛苦打拼的員工加薪,因此造成大量員工辭職。

 

人太冒尖,也容易被人嫉妒排擠,更何況周群飛當時是個二十幾歲的小姑娘,受到的非議很多。

 

一氣之下,周群飛也辭職了,更可氣的是,當時她的很多老鄉在她辭職之後也被辭退了。

 

周群飛沒有工作了,但是她也不怕了,畢竟一身技藝在身。

 

在一個親戚的建議下,1993年,周群飛帶著親戚7人,在深圳寶安機場開始創業,成立了恒生玻璃。

undefined

03

 

在澳亞光學工作多年,周群飛積累下一批值得信賴的老客戶,大家紛紛在她創業之後將訂單轉給她做,也為她介紹客戶。
 

創業半年,周群飛順利地接下了三十多萬訂單,一年之後,營業額達到了70多萬!

 

之後,恒生玻璃的業務就遍佈全國二十多個城市,周群飛也從最初了絲網印刷商,變成手機玻璃供應商。

 

這時候的她在考慮向手機玻璃領域進軍了。

 

因為不管是資金、技術還是管理,周群飛都已經早早做好準備,積累下足夠的經驗。

 

機會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2001年,她接到TCL公司一批翻蓋手機面板的訂單,當時市面上生產商生產的手機玻璃屏很容易出現劃痕,且不耐熱。

 

周群飛抓住機會,大膽做出改變,將手錶玻璃工藝運用到手機面板上,取代當時的有機玻璃屏。

 

結果TCL的那一款手機剛上市就火了,周群飛及其恒生玻璃也隨之聲名鵲起。

 

周群飛趁熱打鐵,在2003年成立了藍思科技,專注手機玻璃的研發及生產銷售服務。

undefined

04

 

公司成立之後,本以為在摸索中一切會朝著順利的方向發展,但是問題很快就來了。

 

先是合夥人撤資,周群飛只能賣房堵上這個窟窿,隨後一些親戚又上門鬧事,周群飛又籌資安撫親戚才算了結。

 

正在周群飛為這些事心力交瘁的時候,摩托羅拉一位負責人過來要求採購玻璃屏。

 

周群飛立馬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為此,她帶領同事在六七十度的車間,反復鑽研,進行溫度和時間上的調試,最終攻克玻璃韌性的技術難關。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競爭對手在這個時候竟然暗地做手段,讓供應商停掉了原材料供應,進行一系列耍賴,不按時發貨,拖延進程。

 

周群飛遭遇走不出來的困境,一度決定用死來解脫,但是想到女兒和自己費勁心血打造的藍思,她還是決定艱難地走下去。

 

她如實和客戶說明情況,並保證自己會負責客戶所遭受的損失,及時賣掉廠房和企業。

 

沒想到,那位負責人卻告訴她一個令人驚喜的消息:他們已經幫她找到新的材料供應商。

 

解決了這個問題,一切都順理成章,之後,摩托羅拉也大火,藍思的知名度加為人所知,越來越多的客戶找到周群飛,如諾基亞、索尼等。

 

直到遇見蘋果,藍思才真正大放異彩。

 

2008年,藍思遇上約伯斯,當時蘋果合作的工廠根本滿足不了其苛刻的要求,“一米之內掉落,絕對不可以破碎。”

 

只有藍思可以做到!此後,藍思就一直和蘋果合作至今。

 

2015年,藍思科技上市,45歲的周群飛身價大漲,約500億元,成為內地新一屆的女首富!

undefined

30多年,周群飛從底層崛起,終於站在世界高地,為所有人所知,外界不少質疑聲,不過周群飛已經看淡許多,也不會刻意去解釋。

 

她創業對得起自己的心,也付出常人無法體會到的辛勞,她知道,通往財富的路上需要不停地戰鬥和勇於常人的自信,無任何捷徑可走。

 

作者:大寧子

來源:電子商務頭條

 

【特別提醒】 點擊下圖,立刻 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銷 策略
    全站熱搜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