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自從被微商、代購、安利、曬娃、炫富、自拍等攻佔後,已經漸漸淪為大家的吐槽陣地,甚至成為鄙視鏈的末端。連筆者最初看到微商的社交媒體,也為自己隨便加微商而感到懊悔。

 

但令我拋卻最初的想法,卻是來自筆者對她們暗暗觀察了數月,才發現原來現在微商的社交媒體就是一個微型的產品和內容行銷啊!千萬不要以為天下微商的社交媒體都一樣黑,微商的社交媒體也有鄙視鏈呢!只會發大字報、簡陋對比照已經過時,更多創業者甚至將自己也活成一個“品牌”、一個“平臺”連結更多的玩法。

 

拋棄舊見,重新觀察,原來新微商是這樣玩轉社交媒體的:在為產品打call的同時,還會與讀者(潛在使用者/代理)建立深層關係和信任感。我們可以把他們的社交媒體從外到內拆解,留心哪些是值得我們借鑒的亮點。


【推薦學習】

有產品想要前進大陸市場?

想要低成本嘗試大陸市場的水溫?

你可以從淘寳店著手,以跨境電商模式做嘗試

→掌握淘寳店經營祕訣,別讓你的好產品死在開店這件小事←

undefined

↑↑點擊上圖,立即學習


 

一以貫之內外打造人設符號

 

“一以貫之”原本是出於《論語·裡仁》的內容,是指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同理,在打造社交媒體人設上,也要一步到位、一貫而終。人設包括:形象、性格、特長、價值觀等從內到外的設定,那麼對應在社交媒體的展示內容從語言風格、圖片風格、互動風格、形象風格都要一一對應,同時不斷深化自身定位符號。

 

舉個栗子:在我的社交媒體中出現了一位堅持100天輸出護膚心得的女生。她在輸出護膚心得的同時,也會不經意間輸出自己的感受和變化。發佈的圖片有精心挑選和處理,卻不會讓人感到過度分享,反而令人覺得是一位熱愛生活、熱愛自己、熱愛美食、有專業護膚知識的現代女生。不時還會看到有共同的好友在她的評論中提問護膚問題,點贊她的生活態度。然而在接下來的輸出中,她會不時加入她原本代理的產品的影子(真的是影子式的植入),我才發現原來套路這麼深。不過意外的,我沒有直接刪除她,而是靜靜地等待100天后的內容。  

 

 

 

100天理性護膚後,繼續200天理性護膚輸出)

 

這位女生,首先通過100天的堅持知識性輸出為自己逐步奠定在社交媒體護膚達人的符號;其次她的語言風格一直都帶有自己的品味,沒有過度渲染和硬廣措辭,讓人感覺就是實實在在的分享;更重要她經常標榜她不是想成為靠微商致富,而是想通過這個產品帶來的平臺,實現理想中的自己 —— 生活美學女神!

對比下來,現在的品牌方是不是只是把日常文縐縐的通稿當作任務,又或者把熱門的方式新瓶裝舊酒呢?

 

 

 

利用《瘋傳》的六步法打造內容

 

 

1.    把自己的成長故事、日常變化寫成一個個連載非常有個性有態度有情緒的故事

 

(1)印象最深刻就是發起100天持續輸出的好友,並且也帶動了她的潛在使用者、代理一起輸出,形成深度交互。

(2)將日常成長的點滴和變化、技巧、知識分享給大家,也享受其中,並不為了寫故事而寫,理性不失感性,企圖引起更多讀者的共鳴。你只會節日、熱點造勢,她們可是可以隨時隨地找到結合點!

(3)圖文並茂,合適的配圖大大地豐富了故事層次,同時也增加了故事的真實性。同時圖片所體現的品味,也是可以反映出發佈者的品味,為其帶來更多同頻者和期待成為同頻者的關注。

 

2.    把自己的特色、專業、產品賣點結合做成具有實用價值的內容

 

我把這些內容大致歸類:

A.如何找到自己(對於生活、事業與理想的定位);

B.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追求富有安全感的心靈、健康活力的身體、富有魅力的形象、出色的社交影響力、優秀的事業表現等);

C.如何更好地與自己、他人和時間相處(如何在不變的不可控因素下,學習應對變化的能力)。

 

因此我們很容易就會發現“新微商”的社交媒體內容將哲學問題非常接地氣地落地了。每一個內容都是人類老生常談的煩惱、迷茫,當他們幫人類的七情六欲找到應對的方案,何嘗不容易與用戶建立好關係呢?

 

比如:有一位個人創業者,參加完一個五位數的美學課後,很快就在社交媒體發起一個付費的內容分享。內容都是非常吸睛:關於個人形象、如何搭配等等痛點。

 

3.    發起讓大家容易上手、模仿的話題、技巧,並且可以幫助讀者在自身領域提升影響力

 

如果現在只是一味賣自己,已經是非常落伍。在這個越來越追求合作共贏、資源分享的年代,我們還要學會一招“幫助別人賣自己”。當我上一秒還在傻傻地看一位個人創業者又開始學習個人形象美學課,下一秒她就開始輸出她的學習成果並透露接受諮詢的意味,再下一秒就引發票圈的譁然:“被要求趕緊分享!”,最後她在短短的期間內完成“初學者-實踐初嘗者-分享諮詢者”的身份轉變。而我,其實一直都有學習個人形象的知識,並堅信是要慢慢積累的,卻被這套組合拳打得啞然無聲。為什麼她的分享就引起了這麼大的騷動啊?因為她可以讓其他人像她一樣提高自身的影響力,然後一步步實現得流量者得天下。每一步都是可拆解、可模仿、可借鑒的內容,改變成本低卻可獲得可見度高的改變效果,何人而不為?

比如:還是那位個人創業者,將自己的學習以刻意練習發佈在社交媒體中,發佈了一個100天的形象改變主題內容,基本每天都會將自己所學結合自己的理解和實踐,文字+圖片引起了超大的反響。

其實對比之前很多人拆解的《瘋傳》中六大招式,難道不就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嗎?如果讀不懂書中的知識點:社交貨幣、誘因、情緒、公開性、實用價值、故事的解釋,不如試試看一下“新微商”的社交媒體吧!

 

 

利用痛點文案打造文案

 

 

 

當社交媒體有了人設、有了內容,來到最後一步 —— 呈現。到了最後這一步,常常很多人死于自己的文案寫作水準,不是自嗨過頭,就是表現力平平。

這張圖從發佈之日到輝哥的拆解,我理解得還是非常短淺,只是把它們當作一個個公式套,更不要說把對應的十一種痛點文案運用自如了。

 

不過行銷其實是對人性的弱點的把控。所以很多人以為發社交媒體的日常是這樣的:

  • 日簽海報:美文/名人名言+美圖
  • 雞湯文案:雞湯+美圖
  • 雞血文案:雞血+美圖
  • 吐槽文案:吐槽+醜圖

其實死心吧,真的不會有人喜歡收藏、點贊、轉發,或者是記得。

 

你說你一個不跑步、不愛流汗的人,總是在發運動圖+生命在於運動之類的文字,有人信嗎?;

你說你一個不愛折騰自己、沒有什麼故事的人,總是吐槽別人比你美、比你高咖位,有人站你嗎?

因為文案不痛、文字太假,還妄有心心念念被人轉評贊的癡心!

首先,在寫文案的時候,一定要懷著一顆真誠的心,只有發心真摯,文案的發力才不會虛軟無力。意思是下筆之時,就要專注和聚焦洞察的場景和痛點,先放下“爆款熱銷”的念想。

其次,從上圖引申的五個角度練習轉換視角,把自己代入一個叫“如果是你”的遊戲。如果是你,為了事成,你會怎麼辦?如果是你,為了避免事敗,你會怎麼辦?

 

任務視角:

如果是你,為了事成,你會怎麼辦?因為完成任務,你會得到什麼好處/保障。

如果是你,為了避免事敗,你會怎麼辦?因為如果任務失敗,你會受到什麼懲罰/風險。

 

時間視角:

如果是你,為了未來事成,你現在會怎麼辦?因為完成現在任務,你未來會得到什麼好處/保障。

如果是你,為了避免過去事敗,你現在會怎麼辦?因為如果現在任務失敗,你會再次受到過去相同的什麼懲罰/風險。

 

關係視角:

如果是你,為了雙方事成,你會怎麼辦?因為完成雙方任務,你會得到什麼好處/保障。

如果是你,為了避免雙方事敗,你會怎麼辦?因為如果雙方任務失敗,你會受到什麼懲罰/風險。

 

群體視角:

如果是你,為了從眾事成,你會怎麼辦?因為完成從眾任務,你會得到什麼好處/保障。

如果是你,為了避免從眾事敗,你會怎麼辦?因為如果從眾任務失敗,你會受到什麼懲罰/風險。

 

角色視角:

如果是你,為了某角色扮演事成,你會怎麼辦?因為完成角色扮演任務,你會得到什麼好處/保障。

如果是你,為了避免某角色扮演事敗,你會怎麼辦?因為如果角色扮演任務失敗,你會受到什麼懲罰/風險。

 

比如以下例子:

時間視角:為了25歲以後還是有好肌膚,就要開始護膚了。

 

 

 

任務視角:為了避免容顏衰老,我要少喝/少吃對肌膚有害的食品,改為更健康的護膚方式。

 

(對,現在的軟文都很狠,連座標都打起廣告了!)

 

成功把關注點引導到你的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上,卻是那麼理直氣壯。

雖然不一定每一篇都包含你深情的洞察,但是結合洞察點,點到即止,從量變實現質變指日可待!

 

都說品牌如人,如果缺乏情緒、表達、互動、交流,消費者一定會把它束之高閣;相反,消費者也未必為此埋單。沒錯,沒有一個答案可以保證解決所有的行銷問題。文中僅提取其中三種觀察,大家可以從“新微商”社交媒體的變化,預見更多元的玩法。雖然有很多品牌在擁抱變化的路上,不過同樣有很多品牌還沒學會靈活變通。簡而言之,保持實力,洞察變化,抓緊時機,下個爆款也許就是你。

 

 

 

 

 

 

 

 

本文轉載自《91 運營網

 

【特別提醒】 點擊下圖,立刻 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銷 商業視角 社交
    全站熱搜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