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今年剛剛34歲,卻已經是5朝創業元老。短短4年就靠搬運新聞,搞出一個估值超過1200億的公司,與美團、滴滴,被列為新三巨頭,他就是今日頭條創始人張一鳴。

 

 

一個從沒有任何新聞從業經驗的理工男,卻用演算法代替編輯,頻頻在新聞領域獨領風騷,讓用戶每日使用時長超過76分鐘。他到底有何德何能?


【推薦學習】

有產品想要前進大陸市場?

想要低成本嘗試大陸市場的水溫?

你可以從淘寳店著手,以跨境電商模式做嘗試

→掌握淘寳店經營祕訣,別讓你的好產品死在開店這件小事←

undefined

↑↑點擊上圖,立即學習


 

愛折騰才會贏

 

 

2001年,來自福建龍岩的小夥張一鳴一路北上,最後選擇了天津南開開始4年的大學生活,綜合性大學有很多漂亮女生。

 

沒有想到的是,住的宿舍是校外王頂堤的儒苑公寓,每天要騎自行車吭哧吭哧20分鐘才能到複康路,根本沒有機會認識女同學,而且班裡女生不多,有幾個漂亮的都是別人的菜,張一鳴只有幹瞅的份。

 

心情一鬱悶,微電子專業就學得一塌糊塗,花兩個多小時,才做好一個正弦波信號發生器,還經常不能發射。為此,張一鳴天天蹲在系主任門口哀求轉到軟體工程專業。 

 

還真是,專業一換,張一鳴立馬就找到了感覺。今日頭條技術總監、張一鳴的大學室友梁汝波在節目中爆料稱:張一鳴大學時就是一個網紅,靠修電腦,在校園BBS上認識並且追到了現在的太太。

 

此後3年,他潛心鑽研程式設計,寫了十幾萬行的代碼,最後成功發明了一個電路板自動化軟體,並獲得了全國大學生挑戰杯二等獎。

 

從此,他折騰上癮,而且一次比一次能折騰。

 

第一次2005年大學剛畢業,當時的互聯網行業已經走出寒冬,搜狐、新浪、網易三大門戶網站利潤額持續增長,阿里巴巴投資1億元推出淘寶網和支付寶,騰訊和百度也正式掛牌上市。

 

大公司肯定需要一個強大的協同辦公軟體,於是張一鳴找來兩個同學,組建一個3人小團隊開發。軟體倒是開發出來了,不過半年沒有賣出去一套。中關村有一個公司給了張一鳴陳述的機會,最後發現那個協同辦公軟體沒有什麼鳥用。

 

第二次2006年進入旅遊搜索網站酷訊,他也是公司的第一個工程師。隨後,用了一年多的時間,研發出國內第一個全旅遊搜尋引擎,奠定了酷訊在生活搜索領域的領軍地位。

 

可以說,20157月,美團的王興花了數千萬美元收購酷訊網,正是看中張一鳴當時研發的這套搜索系統。

 

第三次20089月份,以技術合夥人身份加入飯否。這期間,最值得一提的倒不是開發出了搜索、消息分發、熱詞挖掘、防作弊等功能,而是發明了搶票軟體。

 

那是他春節前利用中午一個小時寫出了一個自動搶票自動買票的小程式,半個小時後就搶票成功。那也也給了張一鳴靈感,有效地發現資訊就是巨大的商機!

 

第四次200910月創辦垂直房產搜尋引擎九九房。以前都是做桌面端,這次他乾脆突破了自己做起了移動端。6個月間推出掌上租房、掌上買房等5款移動應用,兩年拿下150萬用戶,成為當時房產類應用的第一名。

 

也正是通過4次創業的起起伏伏,張一鳴總結出成功創業的三大痛點一要有正確的方向,二要快速有效的發現資訊,三要做出個性化的移動端。並於201239日創建了位元組跳動,從此開始了輝煌的財富之旅。

 

天下武功,唯巧不破

 

 

張一鳴的出擊時機把握得非常好。當時,新浪等三大門戶的精力放在PC端,更何況,新浪在微博上忙得不亦樂乎,而網易在陰陽師上賺錢賺到手軟,本來搜狐有機會,可張老大抑鬱了,還在療傷。

 

那騰訊、百度、阿里呢?他們有更大的生意,對內容創業這點小兒科的事情沒瞧上眼,所以,張一鳴在這個三不管地帶就找到了自己的自留地。事實上,那些巨頭稍微分點精力,把新聞用戶端、搜尋引擎、流覽器做到頭條化個性化,就不可能沒有日後的今日頭條。

 

人無我有

 

 

在創立的前一年半,其實整個業界並不看好今日頭條。你想啊,團隊裡100多號員工全是技術人員,沒有一個懂新聞的,連個總編輯都沒有,搞哪門子內容創業呢?張一鳴有次談到了當年創業的艱辛,稱一個月見30多個投資人,說話太多以致失聲。

 

不過,張一鳴就是張一鳴,他既不生產內容,也沒有錢去買內容,他要做的是內容幫運,也就說做網路版的讀者文摘。而且,做的不是普通的讀者文摘,而是通過演算法、大資料採擷,讓1000個人看到1000個不同的版本,你關心的,才是頭條。

 

這樣,成千上萬的網站內容就成了張一鳴的資訊源,而且是自動獲取。

 

這個時候,他建立在演算法基礎之上的自然語言處理和圖像識別技術就發揮出了優勢,通過對海量資訊進行機器分類、摘要抽取,LDA主題分析、資訊品質的識別處理,在0.1秒內計算推薦結果,3秒完成文章提取、挖掘、消重、分類,5秒計算出新用戶興趣分配,10秒內推送到用戶端。

 

正因為如此,自20148月推出今日頭條,短短90天時間,訂閱用戶量就突破1000萬,等其他幾大巨頭反應過來,今日頭條已經長成了龐然大物。

 

人有我優

 

 

不過,你想啊,一個熱點新聞剛剛出來,幾秒後就被今日頭條抓到了,然後就成了它的新聞,而且速度比任何紙媒要快,推送比任何網站都精准。免費給今日頭條打工,人家能饒它?所以,20146月以後,張一鳴不幹別的,天天就打侵權官司,一個月要處理四五十起。

 

好在到了2014年底,經過ABC三輪融資,他已經手握1億多美元,有了解決問題的底氣。不是就是錢散人聚嘛,張一鳴揮揮手,與幾千家媒體簽署了協定,該分錢分錢。

 

不過,明修賤道,暗度陳倉,張一鳴還有後手。就在張小龍推出微信公眾號後不久,2013年,張一鳴第一時間推出了頭條號自媒體,邀請1萬多家知名的自媒體生產內容,從此再也不用擔心侵權了。幾個月後,頭條號就成為繼微信之外的第二大自媒體平臺。

 

到了2015年以後,張一鳴也更是做了類微博的微頭條和以及問答模組,粉絲可以清晰地看到文章、問答、微頭條3種不同形式的內容混合排列,天天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人優我全

 

 

2016年以後,內容創業出現井噴,視頻直播風口驟起。不過,此時的互聯網江湖已經被BAT設好了規矩,只要BAT看上的,除了投誠與失敗兩種選擇,別無它路。

 

但是,張一鳴卻不服,憑什麼可以有騰訊系,阿里系,就不能有今日頭條系?”167月,有傳言稱騰訊要收購今日頭條,而張一鳴以一封內部公開信的形式直接澄清,我創立今日頭條,不是想成為騰訊的員工。他的策略是做產品矩陣,以此打破BAT的包圍圈。

 

一方面,張一鳴投資了圖蟲網、華爾街見聞、新榜、財新世界說、極客公園、餐飲老闆內參、30秒懂車等30多個公司,更是大手筆收購美國短視頻公司 Flipagram 音樂視頻公司musical.ly核心就是內容!內容!內容!

 

另一方面,他拿出10個億補貼頭條號的視頻創作者,並推出火山、抖音兩款小視頻產品,今日頭條更多帶有媒體屬性,而火山、抖音體現社交屬性。

 

在農村,張一鳴主打的是火山小視頻。同樣是直播生吞螞蟻,赤手抓蛇,或者到水田捉泥鰍,火山小視頻依靠強悍的補貼推廣,短短半年竟然漲到6000多萬用戶,並迅速在中西部農村青年中蔓延。

 

而對於北上廣深等大城市的年輕人,張一鳴主打的產品是抖音,一款具有酷炫特效和潮流音樂的 15 秒短視頻產品,激情、青春、熱血、歡樂,這是一位用戶給抖音貼的標籤。

 

而這恰恰是幾千萬00後、二次元、遊戲愛好者、大學生等人群所追求的,所以,抖音一經推出,立馬攻城拔寨,短短3個月,就竄到了中國區 App Store 免費排行榜30名。

 

,張一鳴就在短視頻內容領域形成了合圍之勢。

 

閱人無數不如高人指路

 

 

缺少內容帶來的黏性,今日頭條將會是無源之水。張一鳴非常明白人才的重要性。

 

別看他年輕,但閱人無數。在4年多的時間裡,先後面試了2000多號人,張一鳴這兩年在面試時,常有候選人說,今日頭條已經發展得比較久了,最好的加入時機錯過了。

 

張一鳴覺得不然。比如成立5年的阿里巴巴和騰訊,你覺得是早期還是晚期?他們後來都有超過100倍的增長。2010年的阿里巴巴和騰訊,你覺得是早期還是晚期?4年內他們也有超過20倍的增長,這個速度絕對比大部分創業公司快。所以,早期還是晚期都是相對的,未來的空間大小才是絕對的。

 

另外,一般早期公司都使用期權制度,給工程師很高比例的期權,但是你後來肯定給不出高的相對比例,因為人多了。那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張一鳴認為期權不是最關鍵的,期權無非是有可能獲得超額的回報,有可能財務自由,核心其實是有沒有機會為員工提供超額回報。

 

所以張一鳴把重點激勵放到提高年終獎的比例上,他在公司內部說,希望有表現非常突出的人拿到100個月的年終獎。這個時候要讓員工知道,任何時候加入今日頭條,回報都能非常非常高,並且平臺資源非常好,這要比去創業公司有競爭力。

 

前期的股票期權其實獎勵的不是員工的業務能力,而是獎勵他們的投資能力。一個人的回報基本上取決於他在什麼時候加入什麼公司,要現金多還是要股票多。如果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張一鳴其實非常鼓勵創始人能夠把更多的激勵放到事後,放到年終,把更多的激勵換成與個人貢獻相關而不是與投資眼光相關。

 

所以,張一鳴挖人一挖一個准。

 

20161024日,原優步中國戰略負責人柳甄加入。柳甄於20154月加入優步中國,20166月升職為優步中國高級副總裁,是中國區的最高領導人。

 

2017111日,原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鄭蔚加盟。鄭蔚於20157月從央視經濟頻道離職,擔任愛奇藝首席資訊官,負責大型綜藝節目製作。

 

2017214日,微軟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馬維英加盟。馬維英研究領域集中在資訊檢索、互聯網搜索技術、資料採擷,多媒體管理和移動資訊流覽等方面。

 

2017915日,AI技術大牛、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原主任李航加入。李航同時也是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客座教授,研究方向包括資訊檢索、自然語言處理、統計機器學習及資料採擷。
 

 

如此一來,戰略+內容+搜索+資料採擷等產品線就齊活了!高手湧入的背後自然是業務的狂飆突進,2016年今日條營收超過60億,比前一年翻了3倍還多。

 

20178月,有消息說今日頭條融資20億美元,估值超過200億美元,也就是1200億人民幣。要知道,A股市值過1000億的公司也不剛剛75家,僅僅占全部上市公司的4%

 

張一鳴是有底氣的,要知道,他剛剛34歲。馬化騰34歲的時候,騰訊市值才50億;馬雲34歲時,剛剛創辦阿里巴巴,而李彥宏34歲的時候,還在為百度的收入模式苦苦探索。

 

對於公司管理,張一鳴的5點建議

 

 

第一條,減少規定和審批。

 

不允許部門隨便出規定,即便不得不有規定,我們也希望規定非常簡單,不允許有長達幾頁紙,非常難執行的規定。要減少審批,甚至希望儘量不要審批。

 

第二條,組織結構靈活,拒絕領地意識,能靈活調整彙報關係。

 

讓大家意識到,彙報關係只是匯總資訊的一種方式,只要業務需要就可以隨時調整。如果我們有一個專案非常重要,我們可能需要市場部的同事都支援這個項目,那在這段時間裡,這個項目的主管也是市場部同事的主管。

 

第三條,弱化層級與title

 

我們正面臨著一個巨變時代,外部是一個不斷變化的環境,公司需要及時對外部環境作出回應。平等的暢所欲言的氛圍非常重要,敬語是形式化的東西,它會有心理暗示。為了避免形式感給基層節點帶來壓制,我們弱化層級,首先是不允許稱呼「老大」、「某某總」、「老師」等等,這種稱呼一旦出來之後,很多想法就不能湧現出來了。他們可能會傾向於先聽聽「老師」有什麼意見,自己不能先說出來。

 

同時,我們內部沒有title帶來的日常可見的待遇區別,比如什麼樣的人配備什麼樣的電腦;什麼樣的人配備什麼樣的辦公桌;在我們公司所有人的差旅補貼也都是一樣的,包括我。如果不從這些細節入手,可能還是會給人帶來層級感,進而影響其他同事發表意見。

 

第四條,我們鼓勵內部資訊透明。

 

我們鼓勵群聊,各部門之間充分溝通。不要只和CEO溝通,也不提倡一對一的溝通,我們認為一對一的溝通效率很低。如果有新加入的同事或者高管希望和我一對一的溝通,我經常會說你可以抄送給我,但你首先要發給其他人,發給需要和你配合的人。

 

我們讓管理層的OKR(捕手志注:目標與關鍵成果法)對下屬員工保持公開,讓大家知道你在做什麼,為什麼在做這個事情,其他部門的人在做什麼。OKR的制定過程也不是自上而下的分解,而是大家互相之間自己對齊,瞭解目前公司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另外,我們還會經常舉辦CEO面對面,在這個會上回答員工提問,讓大家瞭解公司進展。

 

第五條,構建一個好的內部協作系統。

 

我們有將近100個人的內部工具開發團隊,做各種工具嘗試。比如我們自己開發了OKR系統,並且和內部使用的IM打通,方便大家互相查看。這些基礎工具,第一可以讓人更輕鬆;第二可以規模化。新人加入公司,很快也能適應OKR系統,從內部獲取資訊。

 

他也能意識到,自己不僅僅有獲得資訊的權利,也有支援相關工作的責任。這樣的實踐,在我們看來,更容易構建公司內部協作系統,從而讓這個系統分散式處理的能力更強。

 

本文轉載自《創咖幫》

【特別提醒】點擊下圖,立刻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