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圈最火的議論有兩個。

一是《演員的誕生》被剪成了神經病的袁立正面懟了一波節目組,最後袁立放棄了對噴,而參加節目的大多數演員和導師都為節目錄了宣誓視頻,疑似撐場月臺。

二是中興42歲的老員工歐某跳樓了,妻子懷疑他是被捲入了公司內部鬥爭,而中興的領導卻說他有神經病史。

 


【推薦學習】

你知道嗎?

消費者只用了7秒,決定要不要繼續逛你的網站

而視覺設計,是消費者認識企業品牌形象與定位的第一印象

→藉由視覺設計,停下消費者的目光

undefined

↑↑點擊上圖,立即學習


其實這兩件事的矛盾是一樣的,利益相沖,無論是袁立和節目組,還是歐某和領導層,他們都陷在了一場毫無防備、突如其來的陰謀裡,並成為了別人利益的犧牲品。社會上這種類似的事情太多了,跨境電商的某家小公司也發生了一件:

 

前幾天,小編在後臺收到了一個妹子的求助留言,她叫小覃,當時正被老闆高總的消息和電話連環轟炸,半夜還收到了變本加厲的恐嚇:

 

 

幾十萬,把你賣了都不夠

我們不知道她遇到了什麼樣的職場矛盾,竟然讓這位高總說出了這種狠辣的話,但看到小覃十分無助的近況,我們立刻安排了一次面對面的溝通,瞭解了事情的原委:

 

 

初出茅廬誤入坑爹跨境電商公司

 

小覃今年剛畢業,家中獨女,一直備受家人疼愛,畢業後,就總想出來看看。

 

聽說深圳機會多、工資高......”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神情疲憊。

 

隨後,小覃講訴了與高總發生嚴重矛盾的過程。

 

9月初入職了深圳車公廟附近的一家跨境電商公司,老闆很友善、很健談。面試的時候他對我說:雖然你剛畢業沒什麼經驗,但是可塑性很強,只要你肯學、肯努力,公司也願意培養你,我還留著大把的骨幹職位,未來需要大批的人才......”

 

高總說得誠懇,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剛開始上班還信心滿滿的想要大展拳腳。

 

但入職後,高總一直沒給我簽工作合同,他說:我們公司都是轉正後簽合同的,試用期是3個月,你先好好工作,那些手續以後都會補上的。

 

我沒懷疑過什麼,因為每個月的工資都準時發了,我想既然有工資,那合同也就沒那麼重要吧。

 

平時,我負責亞馬遜的售前和運營工作,底薪很低,主要看提成和獎金,10月份的時候,我連著3周都能拿獎,還有一個是第一名,公司規定的第一名獎金是1000元,但發錢的時候卻臨時變成了400

 

高總只說:現在公司的員工越來越多,業務也在不斷提升,考慮到未來發展,所以對獎金做了一些小調整,但大家的年終獎會更多的。

 

我不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但是大家都不敢多說什麼,我也就沒吭聲。

 

漸漸的熟悉了公司的業務,我卻越發沒有安全感了。

 

公司雖然做跨境電商,但高總是個完全不懂行的門外漢,他都是聽朋友說賣什麼、什麼特別賺錢,就投了錢在亞馬遜上面偷偷地跟賣別人的產品,從沒做過自己的產品,一直在亞馬遜平臺的規則裡劃水、打擦邊球,對於店鋪做跟賣,他也特別謹慎,甚至是十分膽小、怕擔風險,銷售情況也不樂觀。

 

高總很熱衷激勵我們,每天早會都會讓我們輪流朗讀一章《不要抱怨》。

 

試用期的3個月,我都特別努力。準備轉正時,我找高總問了簽合同和交納五險一金的事,他也一口答應了過兩天拿給我。

 

但半個月過去了,合同還是沒有簽,高總一直都在打馬哈哈。

 

後來,我想到微薄的工資和被克扣的獎金,想到公司只做跟賣、前景迷茫,我覺得自己可能被騙了,這份工作實在很糟糕,根本沒有老闆誇誇其談的那麼好。我越想越不對勁,跟父母朋友打了幾個電話,大家也一致不看好,這才鼓起勇氣提了離職,高總也回復了同意,讓我明天來公司談。

 

2天,我去結工資,高總卻突然就變了臉:辭職必須提前1個月申請,哪能說走就走,你這麼隨便的話,我也沒辦法給你發那些工資,公司承擔的損失太高了。

 

他以此為由,要求我繼續上1個月的班,否則不會結剩餘的工資,還嘟囔著:你們這些畢業生實在不靠譜,還好合同沒簽......”

 

我氣紅了眼,沒想到老闆會臨時變卦,卻還是沒有辦法,只能自認倒楣,接著上班。

 

誰知沒幾天,工作上就出了意外。

 

工作失誤貼錯標籤,老闆索賠幾十萬

 

小覃在貼標籤的工作過程中,不小心將兩種相似商品的標籤貼錯了,客戶收到不一致的商品後,向亞馬遜投訴,高總也很快的收到了亞馬遜的通知:

 

 

郵件裡並沒有判定此事十分嚴重,只是通知商家立即採取行動,處理好客戶售後。

 

高總卻像驚弓之鳥,對小覃破口大駡、唾沫橫飛,還撂下了狠話:你就等著吃官司,我如果生意做不成了,你要負全部責任,一分錢都別想逃掉!

 

小覃十分驚慌,回想起這3個月的種種委屈和高總此刻的猙獰模樣,眼淚直流匆忙下了班,再沒敢去公司。高總卻仍然不肯放過她,天天騷擾恐嚇:你能躲幾天?我帳號就算不要了搞死了我也要告你全責!

 

 

後來,小覃給小編留了言,我不小心貼錯了亞馬遜的商品標籤,老闆恐嚇我要賠償,請問有什麼方法能挽救嗎?

因為事態嚴重,小編立刻向公司專業人士進行了諮詢,發現這並不是一個難解決的問題,亞馬遜商品貼錯標籤不是個例,也不算嚴重的違規事件,不會造成封號的影響,我們安撫了小覃的緊張情緒,讓她別害怕高總的危言聳聽,給出了相關解決建議:

 

 

首先,商家應該暫停相關商品的銷售,及時換標,市面上有不少協力廠商換標服務公司提供這類業務。

同時,必須立刻與投訴的消費者聯繫,誠懇致歉,並儘早安排售後換貨,或直接補發正確商品,安撫消費者情緒,協商撤訴。

 

 

而且高總聘用小覃工作3個月不簽合同本就是違法的,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也有規定,非故意工作失誤造成的損失不屬於員工賠償責任範圍,因此,這次失誤的責任也不該小覃來承擔。

小覃瞭解後,有了底氣與高總正面交涉,她希望先補救再追責,但事情的進展仍然偏離了大家的預料。

這位高總不著急去解決貼錯標籤的問題,也不想去找客戶道歉,卻執著於先追責小覃,甚至鼓動了許多同事來勸說

 

 

同事們都團結一致、統一戰線,努力扮演高總左膀右臂的角色。

事情仍然在發酵。

高總故意假裝聽不進補救的意見,故意小題大做的恐嚇她:

 

 

小編努力安慰著這個受挫的小姑娘,希望她能振作起來。

 

這些人就是看熱鬧的不嫌事小,沒本事的亂嗶嗶,他們如果非要自己鬧封了號,到時候年前下崗、公司倒閉還不知道去哪哭!

 

小覃卻苦笑:我沒想過第一份工作會變成這樣......3個月的努力太諷刺人了,就像找了個假公司,塑膠老闆塑膠同事。

 

半個月後。

 

小覃沒收到上個月的工資,同事又發來資訊說老闆已經準備提案告她了。整件事的發展都讓她很絕望,她對公司也徹底死心了,後來慌慌張張過了很多天,但一直沒收到什麼官司的通知。

 

最近,她拉黑了高總,斷了和原公司所有的聯繫,準備打起精神,再去找一份新工作了。

 

誰也不知道是不是問題已經解決,不知道高總是不是雷聲大、雨點小,再也沒有人議論這件事,小覃卻坦言,以後很難再相信職場上的老闆和同事,大家都是利益相關,談感情太傷人。

 

我們只能祝福這個小姑娘,未來的職場發展更順利些,不要迷失自我。

 

 

最後

 

其實,小覃與高總這次的矛盾,是社會上最普遍的一種現象,它會發生在每個城市、每個辦公室。

為了杯水車薪,為了實現夢想,誰都曾經如履薄冰、委曲求全,袁立和歐某都是業界翹楚,尚且被別人放到利益的火把上翻烤,我們又能如何去應對未知的風雨呢?

 

認清現實卻心懷希望。遇事莫慌,心態要穩不要崩。最近非常流行佛系生活態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還有枸杞泡速食麵的神技能,我們有位賣家就自製了這樣一張壁紙,時刻勸誡自己不惱不怒、保持好心態就是一種幸福。

 

知法懂法,融入生活。社會經驗的積累,能提高我們對壞人、壞事的免疫力,但工作生活中,我們更應該樹立法律維權意識,拒絕不簽合同的黑心老闆,拒絕職場不公平的待遇和傷害,勞動法永遠是我們最強大最可靠的武器。

本文轉載自《跨境派代電商》

 

【特別提醒】點擊下圖,立刻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