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周杰倫的《開不了口》被拍成了廣告,

瞬間又俘虜了大批人心

(實際有點硬,和品牌關聯度也不大)

但卻讓我們對音樂的價值產生興趣:

到底音樂在其中起了多大作用嗎?

 

先問你幾個問題:

 

對你來說印象最深的廣告歌是什麼?

你還記得這首歌是什麼品牌的廣告嗎?


【推薦學習】

有產品想要前進大陸市場?

想要低成本嘗試大陸市場的水溫?

你可以從淘寳店著手,以跨境電商模式做嘗試

→掌握淘寳店經營祕訣,別讓你的好產品死在開店這件小事←

undefined

↑↑點擊上圖,立即學習

 


問題一出,我想不少人的第一反應估計會是腦白金。不過你可別忘了,《中國有嘻哈》才剛剛過去不久,緊隨熱點的嘻哈廣告一波又一波,這麼多的嘻哈廣告歌不知道你還能想起來哪首。

 

現實是,為什麼這麼多的廣告歌,我們卻一首都沒記住?而音樂對於廣告來說,究竟又有多重要呢?

 

喬幫主的Apple時代捧紅多少歌

 

先從Apple的經典音樂廣告說起吧,約伯斯到底有多愛音樂,看看他那個時代的廣告就知道了:

 

喬布斯與Apple帶來的十大經典音樂廣告 

 

這一系列音樂廣告主要針對iPodiTunes,廣告的形式基本都是動感的人物剪影,配以大膽的色調,再加上Apple在當時極具識別度的白色耳機。Apple的音樂廣告將流行音樂與自家產品相結合,給受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並一度被奉為經典。

 

 

系列音樂廣告不僅強化了Apple產品的印象,大批的樂隊、歌曲、音樂公司也從中收益多多。從英國樂隊The Ting Tings的《Shut Up and Let Me Go》,到酷玩樂隊(Coldplay)的《Viva La Vida》,都因此一躍成為當時的熱歌。

 

被忽視的廣告音樂力量巨大

我想要這樣的音樂,它能讓看故事的人流淚。當負責亞馬遜廣告的創意總監找到Nick時,希望他為廣告創作出能讓受眾感動的音樂。

 

Nick Wood,英國作曲家、音樂製作人,他是Syn MusicCEO兼創意總監。面對預算和時間的雙重壓力,他最終和團隊共同完成了這首亞馬遜的廣告音樂。雖然廣告全程沒有一句對白只有畫面,但是通過音樂,卻將整個故事更加細膩地講述出來。音樂是可以創造故事的重要因素。NickONE SHOW中華創意節期間,和廣告門分享了他對於音樂行銷的理解。

 

Nick Wood

 

音樂本身就有巨大力量,通過音樂可以將亞馬遜的品牌帶入人們心中。就像滾雪球一樣,當一個人被音樂所感動,就會通過二次傳播讓更多人被感動,這會為品牌帶來積極作用。

 

其實在音樂行銷中,具有標識性的音樂會增加品牌的認知度,比如英特爾廣告的結尾音。多年來一直沒變過的結尾音,將音樂與品牌之間建立了強聯繫,無形中增加了受眾對品牌的記憶。

 

音樂是一種感覺的語言,它提供了資訊進入大腦的捷徑。據研究表明,即使在信息量很大的廣告中,音樂依然可以起到很大作用,提升廣告的轉化率。然而現實是,84%的廣告公司都只有視覺標準,沒有音訊標準。至於廣告該用怎樣的聲音、音效,大多數廣告公司並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好聽不是廣告音樂的唯一標準

 

Nick與廣告音樂的故事從日本東京開始。1988年,23歲的他原本只是去日本遊玩,後來卻因種種契機開始為日本藝人寫歌。回到英國的Nick與好友Simon Le Bon——英倫新浪潮樂隊Duran Duran的主唱一拍即合,決定從東京開始自己的音樂事業。並在1991年,正式成立了Syn音樂工作室。

 

Simon Le Bon與  Nick Wood

 

早在1988年,Nick就曾創作出當時在日本比較暢銷的廣告音樂。廣告音樂能將影像與音樂結合在一起,雖有種種限制卻又常常充滿意外驚喜,這些都非常吸引Nick

 

日本品牌kirin廣告《熱情》(Passion

 

說起自己最為滿意的廣告音樂專案,Nick覺得是《熱情》(Passion),這是他在2000年為日本國家足球隊贊助商之一的Kirin所創作的廣告音樂。Nick 評價作品為充滿感情和感動他認為在廣告音樂中,情感聯繫是最為重要的,對於塑造品牌也大有幫助。

 

除了情感聯繫Nick覺得好的廣告音樂還應該能給受眾帶來衝擊力,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在奧迪的廣告《The Clowns》中,無論從視覺還是音樂呈現上看,都令人驚歎,算是不錯的廣告音樂。

 

奧迪廣告《The Clowns

 

說到這,像腦白金一樣魔性的廣告音樂,其實也符合這個評價標準,因為它會在人的腦中揮之不去。

 

音樂不能等到創意結束才去想

無論是約伯斯時代的Apple還是現在,其實不難看出Apple一直將廣告音樂視為創意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比如Apple watch的這個廣告,不僅音樂充滿活力,注重故事的講述,也與Apple的品牌形象相符。

 

Apple Watch Series 3 + Apple Music — Roll

 

好的廣告音樂並不是一拍腦袋想出來的,在Apple公司內部,有著龐大的廣告音樂製作團隊,而每次在確定最終廣告音樂版本之前,都需要進行特別繁雜的程式。

 

不僅如此,其實在制定創意策略之前,就該開始考慮廣告音樂,並把音樂當作整個創意策略的組成部分來考慮。因為在創作廣告音樂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講述故事。”Nick說道,在整個廣告中,音樂要與其他創意內容,諸如視覺、文案等相協調,共同講好一個故事。

 

為了製作出高品質的廣告音樂,對於如何表現創意,怎麼與受眾交流,音樂究竟能為廣告帶來什麼等問題,在製作廣告音樂過程中都需要考慮。但廣告音樂現在所面臨的挑戰是,很多客戶一味追求速度快和成本低,結果出現了大量速食式的廣告音樂。

 

不過Nick始終相信,廣告音樂好不好,受眾還是能鑒別出來的。只有那些品質高的廣告音樂,才能實現它對品牌的真正價值。

 

差不多的廣告音樂終會被遺忘

 

現在市場上充斥著大量雷同的廣告音樂,談到中國廣告音樂的現狀時,Nick說,這不僅是中國所特有的現象,世界各地都存在這樣的問題。

 

Syn音樂工作室廣告音樂專案

 

市場需要更多具有挑戰性的創意音樂,”Nick認為,為了製作出更多高品質的原創音樂,無論是音樂工作室、廣告代理公司,還是電影導演,都需要更多的時間、資源,以及尊重。

 

中國市場比較複雜,Nick希望能將一種不同的思考、解決方式帶到這裡,並促進國際間的合作。這不僅是將來自美國好萊塢以及日本的廣告音樂帶來中國,Nick更希望能通過與中國音樂人合作,把廣告音樂帶到國外。這是一種雙向的溝通與交流。”Nick強調道。

 

當消費者的注意力變得越來越難以吸引,也許音樂是一種解決之道。

 

比起視覺,人類更多時候都是由音樂所驅動,對音樂有更高的敏銳度。所以說,音樂是一種更好的媒介,恰當的音樂會帶來更多震撼,把受眾代入到不同體驗中,並迅速get到廣告中的點。因此,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希望通過音樂,與受眾建立聯繫。

 

音樂不僅能激發更大的談話價值,還可以打開更多的商業空間。特別是在這個連接的世界,音樂更為重要。通過音樂,我們就能在充滿不同的世界中,分享共同的體驗和文化,產生更多連接的力量。而這,正是音樂的力量,也是音樂對於廣告、對於行銷的意義所在。


 

下面進入留言時間

說下你印象最深的廣告音樂

本文轉載自《廣告門》

【特別提醒】點擊下圖,立刻開啟你的商業智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品牌跨境加速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